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硒元素能保护肝脏?看到这4大好处你就明白了!

2020-02-13 08:12:55      

有研究发现,硒是肝病的天敌,同时硒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能起到抗肝坏死保护因子。而乙肝的产生,就和身体缺硒关系非常密切,所以硒元素和肝病之间的关系很是微妙。

为什么硒能保护肝?

1、硒能预防肝纤维化

大部分肝病患者体内缺乏硒,当硒缺乏时会降低免疫功能,身体中抗氧化系统受到破坏,不能清除自由基,当太多自由基堆积时,可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从而加重肝脏疾病。另外,硒属于强抗氧化剂,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功效,可保护肝细胞结构处于完整状态,要及时清除自由基,快速分解脂质过氧化物,从而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防止出现肝纤维化。只要能抑制肝纤维化产生,就能大大降低患上肝硬化的几率。

2、避免肝病反复发作

几乎所有的肝病患者会出现免疫力低下情况,也会因此降低身体识别和抑制病毒能力,不能完全清除体内病毒,从而让肝病反复发作。硒属于强效免疫调节剂,能提高细胞免疫系统以及体液免疫,增强肝脏的抗病毒能力,避免肝病反复发作。硒也能通过提高免疫力,减轻肝病所引起的症状,改善全身无力、脸色发黄以及食欲不振等问题。

3、能排除体内毒素

硒能帮助体内解毒,能抵抗多种重金属物质,如砷化物、汞铅以及有害化合物等,能减少环境中有害物质对肝脏所带来的伤害。在治疗肝病过程中势必会用到某些药物,不管西药还是中药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可以把硒和药物联合一起用,能出现良好的协同效应,可改善药物带来的毒副作用,提高其药效,但需要注意在医生指导下补充。

4、能阻断病毒突变

肝病一般是病毒所引起的,当身体缺硒时会让病毒变异,从而增加治疗难度。病毒一旦变异,就不会受到免疫系统监控,同时降低药物治疗作用,影响其治疗效果。硒和病毒感染关系非常密切,合理的补硒能阻断病毒变异,促进身体康复。

温馨提示

对于肝病者来说每天至少保证有50微克硒元素摄入,但不能超过400微克,以免引起硒中毒。动物内脏、海产品、五谷物、奶制品和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硒,患者应该合理补充,一定不要过量补充。若是在补硒过程中出现脱发脱甲、呼吸困难,胃胀气以及高热应该立即停止补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硒元素保护肝脏的作用 硒元素 肝脏

患有肝病应补硒元素,会给你带来4大好处!

硒元素是我们身体中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参与了抗氧化的过程,能够维持生命活动,只要适当的为身体补充硒元素,就能够预防肝病的产生,不妨来了解……详细>>

含硒食物保护肝脏

硒可谓是人体必需的,硒具有解毒、排毒、防治肝病、保护肝脏、降低致癌因子的诱变性、选择性抑制癌细胞等作用,并且经研究发现:肝癌的发病率与血……详细>>

含硒食物保护肝脏

硒可谓是人体必需的,硒具有解毒、排毒、防治肝病、保护肝脏、降低致癌因子的诱变性、选择性抑制癌细胞等作用,并且经研究发现:肝癌的发病率与血……详细>>

丙肝患者的福音-硒元素

对于丙肝患者来说,补充硒元素具有很多好处,它的抗氧化作用,解毒功效,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作用,使得它成为了丙肝患者的福音。 详细>>

硒是肝病的天敌?补充硒对肝脏有这4大保养作用!

硒元素又被称为抗癌之王,合理补充硒能保护肝脏,降低患上肝炎、肝硬化和肝腹水几率。含硒最丰富的器官是肝脏,肝病越严重,血液中的含硒量水平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