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肝不健康的人 指甲大多有这“5特征” 瞅瞅你占了几个!

2020-03-08 07:55:48      

肝脏于身体而言非常重要,肝主筋,指甲也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有时候我们也可从指甲上的变化,来看出一些肝脏的健康情况。当肝脏有太多毒素堆积时,指甲上也常常会有明显变化,需要多加留意。

肝不健康的人,指甲大多有“5特征”

1、指甲容易断裂

只要肝血充足,指甲质地坚硬且圆滑。若指甲脆弱、易劈裂,说明肝血不足,指甲得不到充足血液滋养。平时可以适当吃些富含维生素A以及补血养肝功效的食物,如猪肝、鸡肝和胡萝卜等。

2、指甲变黄

当肝经内有湿热时身体某部位发黄,除了指甲发黄外,眼白部位以及舌苔也会发黄,严重者脸部和全身皮肤也出现病态黄。此类人群应该选择具有清热利湿功效食物,如黄瓜、苦瓜、冬瓜和薏仁以及赤小豆等。

3、指甲淡白

肝血不足,指甲得不到血液和营养滋润,会导致指甲淡白和凹凸不平。此外气血不足以及脾胃不和也会让指甲淡白。应该及时补肝养血,防止肝脏发生病变。平时可以多吃大枣、桂圆、菠菜、动物血液以及黑木耳等,来达到补肝养血效果。

4、指甲上竖线增多

健康情况下指甲表面光滑,若指甲上竖线突然增多,很可能意味着出现肝血不足或肝阴、肝功能异常问题,此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另外当过度操劳和睡眠不足时,也会让指甲上竖线增多,这和肝脏过度消耗关系密切。平时可以选择具有养肝补血功效的枸杞子、菠菜和大枣,同时还要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合理安排作息和工作,保证有充足睡眠,不能透支肝脏。

5、指甲发红

春天易出现肝火旺盛,若没有及时控制会导致指甲发红。可以选择能降肝火以及消除体内热毒的食物,如蒲公英、雪梨和绿豆汤。

温馨提示

自己可以观察一下指甲,看看有没有问题。若有以上情况,应该及时调整不良的生活习惯。喝酒时不能贪杯,因为酒精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可导致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转氨酶急剧升高,严重还可能引起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不能滥用保健品和药物,以免增加肝脏负担,诱发药物性肝炎。要多参加户外活动来控制体重,避免身体过度肥胖降低,患上脂肪肝几率。保持清淡饮食,远离油腻和辛辣食物。对于肝病易感人群来说,可以通过注射疫苗的方式来预防甲肝或乙肝。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健康的特征 肝不健康 肝不好

患脂肪肝的人大多有这5个特征,一定要谨防!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越来越高,饮食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一部分人群喜欢吃高热量高蛋白以及高脂肪的食物,殊不知,这样会让大量的脂肪在肝脏里……详细>>

肝不好的人大多有这5大特征,赶快自查一下你的肝还好吗!

肝脏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主要有着分解毒素的作用,当肝脏受损,毒素堆积会导致肝功能下降引发肝病,甚至影响其他器官运作,因此对肝脏要重视。因……详细>>

肝不好的人大多有这几个特征,快看看你有没有!

肝脏是我们体内主管代谢功能的器官。在体内还有许多种功能,比如分泌蛋白,合成蛋白,储存肝糖,调节血液流动,维持身体环境的稳定。肝脏不好的人……详细>>

肝不好的人大多有这4大特征,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酒精在摄入到体内以后都需要肝脏来进行代谢,但是如果酒精摄入过量的话,肝脏的代谢功能就会出现超负荷状态,从而导致出现下降而引发肝硬化的情况……详细>>

注意,肝不好的人,身体会有这3大特征!

如果把人们的身体比作是一座巍峨的大山话,那么肝脏所担任的角色就是那默默无闻辛勤的清洁工,无时无刻不再清理和消化我们身体所产生的垃圾,如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