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发可展成肝癌?做好这几点可远离肝癌

2020-02-12 07:49:11      

相信大家对脂肪肝一点也不陌生,这属于常见的肝病。轻度脂肪肝一般不会为身体带来不适症状,但若任其发展,则可能会对肝脏带来进一步损伤,什么可能引起肝硬化或肝癌。

为什么有的脂肪肝发展成了肝癌?

其实脂肪肝并不是独立的疾病,大部分脂肪肝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尿酸偏高或超重等情况,若没有做好生活护理,会导致并发症紊乱,导致病情恶化成肝硬化和肝癌。部分年轻人总喜欢暴饮暴食,长期如此,待日后体检才发现脂肪肝。若是期间还有抽烟酗酒等恶习,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因为酒精进入身体后,大部分酒精要在肝脏中代谢,代谢分解出的一些有毒性的产物,会对肝细胞带来一定损伤。另外酗酒也会减少肝脏内脂肪氧化,让大量脂肪酸堆积,从而诱发酒精性脂肪肝。暴饮暴食再加上长期酗酒,容易诱发肝硬化和肝癌。另外很多人对脂肪肝并不重视,虽然单纯性脂肪肝并没有异常情况,但是会影响肝功能,若没有及时治疗,可增加患上肝硬化和肝癌几率。

患有脂肪肝需注意什么?

1、不能酗酒

众所周知酒精会对肝脏带来直接损伤,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酒精在肝脏中代谢产物是乙醛,乙醛属于有毒代谢物质。当患上脂肪肝时,可减弱肝脏代谢和解毒功能。若是长期酗酒的话,势必加重肝脏负担。脂肪肝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2、控制热量摄入

保持清淡饮食合理搭配,不能吃高蛋白质、高脂肪和高盐分的食物,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能促进胃肠道蠕动,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

3、保持适度运动

每天至少有30分钟的有氧运动,能把体内多余的脂肪和血糖通过有氧运动转化成能量,满足运动所需要的能量,能减少腹部脂肪、内脏脂肪以及肝脏脂肪,同时也能降低转氨酶。

4、定期检查

虽然脂肪肝不痛不痒,但是要定期去医院做体检,随时监测肝脏情况,若是身体有明显不适时说明病情已经加重,这样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温馨提示

脂肪肝的产生主要和酗酒以及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关,要建立合理以及平衡的饮食结构,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适当的喝淡茶,不能喝酒,保持适度运动,同时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护理 脂肪肝癌变的原因 脂肪肝

脂肪肝会发展成肝癌吗?坚持做到这4点能远离肝癌!

脂肪肝是一种很普遍的肝病,虽然脂肪肝的危害非常大,但是很多人并没有引起充分重视。其实脂肪肝是会发展成肝癌的,如果在平时不重视治疗和护理,……详细>>

脂肪肝怎么发展成肝癌的?劝你做好脂肪肝的预防工作

脂肪肝,顾名思义就是肝脏脂肪堆积太多导致脂肪肝的形成,可能很多人以为脂肪肝是一种小病,可以不用过于理会。但是,有最新结果,脂肪肝如果没有……详细>>

脂肪肝会变成肝癌?做到治疗护理3步走,可实现逆转!

脂肪肝往往代表着生活作息的不规律,营养过剩,在饮食方面上有很大的问题。一般很多人对于脂肪肝不以为意,觉得脂肪肝不会太大的影响到我们的身体……详细>>

还把脂肪肝不当一回事?小心脂肪肝癌变,预防肝癌你得做好这4点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得了脂肪肝,可以被称之为一种“富贵病”。它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得脂肪肝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人……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引起的?会变成肝癌吗?

现在的生活条件不断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病也呈现不断升高的趋势,以前过度饮酒是导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近些年来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在增多,脂肪肝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