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这些易导致脂肪肝癌变 治疗脂肪肝要增加运动

2016-08-03 07:38:44      家庭医生在线

喝酒容易伤肝,所以爱喝酒的人就很容易患上酒精性脂肪肝,不注意还可能发生癌变,那么哪些因素容易导致脂肪肝的癌变呢?

肥胖已经被确立是肝癌发生的一个明显危险因素。美国癌症学会有一项大样本的前瞻性研究显示,在体重指数》35的肥胖人群中,女性肝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度比正常体重女性高1.68倍,男性肝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度比正常体重男性高4.52倍。

在这项研究中,肥胖男性肝癌死亡的相对危险度是所有癌症中最高的。糖尿病也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肝癌发生的一项危险因素。瑞典、丹麦和希腊的一项队列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肝癌发生的风险是正常人群的1.68~4倍,而且糖尿病的发生与肥胖和脂肪肝也有密切关系。美国2004年一项研究对17 万多糖尿病患者和65万多非糖尿病患者进行了长达10~15年的对比观察,发现糖尿病患者肝癌的发生率是非糖尿病人群的2倍,而且糖尿病同样是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酒精性肝病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另外也有研究证实,代谢综合征(糖尿病、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和肝脏铁沉积也是促进脂肪肝发展到肝硬化的重要相关因素,并与肝癌的发生有关。当然,酒精、药物、毒素、肝炎病毒等因素原本就与肝癌的发生相关,如果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再碰到其中一种致肝癌因素,那无疑就是雪上加霜,使肝细胞更容易癌变。

脂肪肝治疗应该做些什么

脂肪肝实际上就是脂肪进入到肝脏里面。这种病初起时,大致是脂肪浸润到肝组织中,肝功能还正常,症状也不明显,但一旦脂肪侵入到肝细胞的细胞液里去,患者转氨酶就会增高,肝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并出现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继续发展下去,就有可能形成肝硬化。

脂肪肝可以用一些驱脂的药物治疗,但是驱脂药物往往仍须在肝脏中经过一系列的生化代谢,才能达到化解脂肪的目的。治疗脂肪肝最好的办法是控制饮食,不仅要控制脂肪饮食,还要控制饮食的总量,包括米饭也要少吃些。因为这些糖类食物进入体内后,摄入过多,也会在肝脏中转化为脂肪。

同时,要增加运动,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体内多余的脂肪被消耗掉,体重下降了,肝脏中侵入的脂肪减少,脂肪肝也就会逐渐到得消除。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治疗事项 脂肪肝癌变因素 脂肪肝

经常运动消灭脂肪肝 脂肪肝试试喝这些汤

现在肥胖的人多了,那么相关肥胖的疾病也会增多的,所以需要我们好好对待一下的。不然被肥胖拖垮可不行的。那么,对付脂肪肝也是需要方法的,要用……详细>>

脂肪肝逆转还是癌变,主要由这5点因素决定!

脂肪肝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发展成肝硬化及肝癌。脂肪肝是否逆转或者发生癌变和5个关键点有关,必须要抓住治疗的黄金时间段并且做好保健……详细>>

这些毒物沾了得脂肪肝 增加运动可防治脂肪肝

脂肪肝是肝脏疾病中十分常见的一种,很显然是肝脏内脂肪过多而导致的,那脂肪肝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呢?继续往下看脂肪肝的原因,还有这样吃茄子可以……详细>>

情绪不佳加重脂肪肝 运动+饮食治疗脂肪肝

脂肪患者在护理的过程要注意什么?脂肪肝患者如何做好自我护理?护理脂肪肝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好习惯逆转轻度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如何防癌变?

脂肪肝的发病率不断增高,脂肪肝有两种类型: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早期脂肪肝通常无明显症状,肝脏的损伤也较小,此时如果注意养肝保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