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与肝硬化的区别是什么?诊断肝癌有何方法?

2019-12-31 17:51:5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一种常见疾病,在全球肝癌患者中有一半都发生在我国。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和消化器官,因此也是最容易感染毒素的地方。在我国,肝癌多是由肝炎发展而来的,如肝炎、乙肝、丙肝等。

本期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钟选芳副主任医师,带我们深入认识肝癌的发生。

肝硬化和肝癌常常被人混淆,但其实这二者之间还是差别很大的。肝硬化是良性病变,由慢性肝炎、肝纤维化发展而来,而肝癌是恶性肿瘤性病变,起源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可由肝硬化发展而来。也就是说肝硬化是良性的,而肝癌是恶性的,肝硬化结节可发生癌变,因此从临床上讲,它们是肝病的不同进程的不同阶段,在我们国家,90%肝癌主要发生在肝硬化基础上。

我们知道肝癌最主要的诱因是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那么小三阳患者是否也会发展成肝癌呢?钟选芳副主任医师表示,小三阳是指乙肝小三阳,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所致,主要指乙肝表面抗原、e抗体和核心抗体阳性,多属于慢性携带状态。如果乙肝小三阳患者持续病毒定量高、肝功能异常,那么就容易发展成肝硬化、肝癌,因此乙肝小三阳及所有乙肝病毒感染的肝病都是肝癌的主要病因。对于乙肝小三阳来说应定期检查肝功能、病毒定量、AFP和超声等,如达到治疗标准应及时治疗。但如果仅仅是病毒携带,只要定期监测,大可不必太过紧张。

定期监测有哪些方式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彩超和生化检查的肝功指标吧。

彩超是肝癌的首选筛查方法,因此对于有高疑患者,可以通过彩超进行检查。超声具有无创、无放射性、可重复多次、简便易行、价格低廉等优点,可用于肝癌的首选筛查方法,结合AFP或其他影像学检查方法可确诊。一般来说超声能检出肝内直径大于1cm的占位性病变,利用彩超的多普勒效应或超声造影剂,可了解病灶的血供状态,可判断占位性病变的良恶性,对于不典型病变可以引导肝穿刺活检。

另外,肝功能指标常常是作为指向肝癌的一种参考价值,但仍不是诊断的标准。钟选芳副主任医师强调道,早期肝癌或小肝癌患者肝功能也可正常或轻度异常,如肝功能异常,往往提示肝脏肿瘤对肝细胞产生了影响,一般提示至少70%%以上肝功能受损。我们国家肝癌多为肝细胞性肝癌,很多有乙肝或者丙肝背景,因此大多存在肝功能异常。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诊断 肝硬化 肝癌

近期大量饮酒小心酒精肝 得了酒精肝吃什么好

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那酒精肝的早期的症状有哪些临床表现呢?一旦出现哪些症状我们就要警惕是……详细>>

肝血管瘤要做哪些检查 肝血管瘤对肝危害有三

肝脏是我们身体的重要器官,然而由于生活中的不注意,导致很多肝脏疾病的出现,其中肝血管瘤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对于肝血管瘤疾病我们要在患病的……详细>>

肝病血性腹水有多严重 先做四个检查确定情况

肝腹水可能很多人都比较陌生,该症状主要发生在疾病的中晚期,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表现,平时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了肝腹水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详细>>

广东人患脂肪肝主要因肥胖 确诊脂肪肝有哪几步

脂肪肝的患病率日益增高,严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据研究表明,脂肪肝已经成为我国的第二大肝病,其中广东人脂肪肝总体患病率达到17.2%,脂肪……详细>>

甲肝检查项目都有哪些 看甲肝检查肯定少不了

甲肝的存在像乙肝一样也是对人们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影响的,人们可不想自己会得甲肝,所以在有异样的时候是应该去进行检查的,那么甲肝诊断检查都有……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