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病血性腹水有多严重 先做四个检查确定情况

2017-11-06 08:27:02      家庭医生在线

肝腹水可能很多人都比较陌生,该症状主要发生在疾病的中晚期,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表现,平时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了肝腹水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检查,肝腹水在临床上是比较多发和常见的,其中肝硬化是引起腹水的主要疾病,肝硬化患者一旦出现腹水,标志着硬化已进入中晚期,治疗难度相当大,那么,肝腹水的鉴别诊断有哪些呢?

1、非血性腹水:

积聚于腹腔内的游离液体。正常人的腹腔内可以有少量液体,对内脏起润滑作用。腹水可由心脏病、肝脏病、肾脏病、结核病、恶性肿瘤等疾病引起,是一个常见的临床体征。依据其性质可分为漏出液或渗出液,非血性腹水依据其外观可分为浆液性或乳糜性等。

2、血性腹水:

腹腔内有脏器破裂,腹腔内恶性肿瘤都可能造成患者血性腹水。其中脏器破裂常见于肝破裂、脾破裂、子宫外孕导致输卵管破裂、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等等。

3、腹腔积液:

正常人腹腔存在少量液体,一般不超过200ml,当由于门静脉压力增高、内脏动脉扩张、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和其他因素等造成腹腔内游离液体量超过1000ml时,称为腹腔积液(腹水)。

诊断肝腹水方法

1、腹水初步评估:体格检查,包括仰卧位扣诊检查胁部浊音增加,以及移动性浊音(>1500ml游离液体);腹部超声可用以检出肥胖患者的腹水,可以指示有多处腹部手术疤痕以及有血清甲胎蛋白异常患者的准确穿刺位点,检出肝恶性肿瘤。

2、诊断性腹水穿吸:适用于最近发生的临床明显腹水住院病人或门诊病人,或一般情况恶化的肝硬化腹水病人;禁忌症很少,例如临床明显的纤维蛋白溶解或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不需要预防性输注新鲜冷冻血浆或血小板。

3、实验室检查:这种方法是发现肝腹水病因的主要方法,患者要有一定的了解,如:肝功能受损,低蛋白血症可提示有肝硬化,大量蛋白尿血尿素氮及肌配升高,提示肾功能受损。

4、免疫学检查对肝脏和肾脏疾病的诊断也有重要意义,通过腹腔穿刺液的检查可确定腹水的性质和鉴别腹水的原因,这是需要患者重视的一种检查方法。

在肝腹水治疗期间,不能忽视对原有肝病的营养治疗。对腹水的监护,注意观察精神状态,扑翼样震颤出现等,经常查电解质、尿素氮及肌肝,反复查原来肝病。在卧床休息为主的情况下,根据病人情况适当活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腔积液 鉴别诊断 肝腹水 肝病

肝腹水如何诊断检查?

肝硬化肝功能减退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肿大,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吸收而渗漏出的蛋白液,形成了腹水症。而肝腹水也是肝硬化病情加重的表现,那……详细>>

诊断肝腹水需要做哪些检查

为了确诊患有何种疾病,因何原因引起的,都会做一系列的相关检查。尤其是肝腹水的检查相对肝硬化的检查来说要多点,因为肝腹水是肝硬化的晚期表现……详细>>

肝腹水早期有四个症状 肝腹水会有生命危险吗

肝腹水疾病的发生确实会危及患者的生命,这样的疾病是比较严重的疾病,所以对于肝腹水这样的慢性疾病,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在患病的时候及早发现及……详细>>

电脑自动诊断查出“严重肝病” 如何揪出肝病的苗头?

8月份,周女士在医院作了个体检。当她拿到体检报告时,整个人差点晕倒。她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肝病”。可是,这份体检报告好似给她开了个“玩笑”……详细>>

黄疸严重小心有肝腹水 肝腹水三项检查少不了

对于肝腹水疾病我们需要重视起来,及早的发现及早的做好应对,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到我们的肝腹水疾病患者早日得到康复,早一些摆脱折磨和困扰,所……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