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原因 > 正文

为何肝硬化女性应避免怀孕?肝硬化的预防方法

2019-12-30 09:54:11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换了肝硬化的女性应该要避免怀孕呢?除了肝硬化可能会传染给胎儿以外,肝硬化女性怀孕还会有其他的危害出现,所以在肝硬化还没有康复之前是不能怀孕的。下面具体来看看肝硬化女性不能怀孕的原因和预防肝硬化的方法吧。

为何肝硬化女性应避免怀孕

孕妇在怀孕初期会有恶心和呕吐等症状,这时的女性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这样在降低肝脏的修复功能的同时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

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消耗大量的营养物质,致使孕妇的新陈代谢增加,加重了肝脏的负担,极有可能引起病情恶化。

肝硬化到了晚期会使准妈妈容易出现妊娠高血压,会使肝脏受到更严重的危害,也有可能会使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受到威胁。

肝硬化妇女妊娠后,导致重症的机会明显增加(如肝性脑病、消化道出血等),并常发生流产、早产、死胎或产后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

肝硬化患者HBsAg阳性率高达76。7%,剩下的丙肝也占了很大一部分。肝硬化时病毒处于高度活跃期,传染性强,很可能会通过母婴途径传染婴儿。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肝硬化呢?

预防肝硬化的方法

必须要预防病因。丙肝和慢性乙肝都会导致肝硬化的出现,治疗丙肝和慢性乙肝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抗病毒。但由于目前没有彻底杀灭乙肝和丙肝病毒的药物,也并非所有的乙肝和丙肝都最终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癌,因而,在决定病因治疗(即抗病毒治疗)之前,必须预测病因治疗的有效性。对于预计抗病毒治疗效果较好的病人,应积极采取抗病毒治疗措施。对于预计抗病毒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有必要进一步采取肝活检等措施评价肝硬化发展的危险性,对肝活检证实存在重度肝纤维化或早期肝硬化的病人,不论抗病毒治疗效果如何,都必须坚持长期抗病毒治疗。目前证实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有拉米夫定及干扰素。需要指出,目前抗病毒治疗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即肝功能检查正常)无效,这类人群肝硬化及肝癌发生率极低,因而不建议抗病毒治疗,但必须定期监测肝功能状态,以便及时发现肝炎活动。

定期体检对预防肝硬化发生也是至关重要的。大多数肝炎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必须通过检查才能发现肝炎活动;反复肝炎活动、久治不愈的病人还必须定期做超声波检查或其他肝硬化指标检查;对于肝硬化病人,还必须每半年进行超声波检查及血清AFP检测,以便早期发现肝癌,早期治疗。

肝硬化是可以有效治疗的,所以不要急于怀孕,要先治疗哦。

(责任编辑:王羽 )

女性肝硬化为什么不能怀孕?肝硬化的饮食建议

女性肝硬化为什么不能怀孕?育龄女性患了肝硬化是最好不要受孕,否则会带来很多严重的后果。除此之外,肝硬化患者还需要多注重自己的饮食,日常所……详细>>

肝硬化能怀孕吗?肝硬化的表现症状

肝硬化患者可以怀孕吗?育龄女性患有肝硬化后要生育孩子,是有可能会有危险或者给孩子带来危害的,所以要谨慎才行。下面具体来介绍一下肝硬化是否……详细>>

肝硬化预防 如何发现早期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往往无特异性症状或体征,肝功能检查可以没有明显异常,但在组织学上已有明显的病理变化。此类患者数量相当多,由于无临床症状,常常难……详细>>

肝硬化应注意什么?肝硬化的早期症状

肝硬化应该要注意些什么?肝硬化在治疗和日常生活中都要有正确的认识,这样才能使疾病更快的恢复,不会出现并发症的恶化的可能性。同时,还应该要……详细>>

肝硬化检查方法介绍 肝硬化的治疗要点

肝硬化的痛苦是我们正常的人无法体会的,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不幸,并且对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将会造成一系列的影响。诊断肝硬化对肝硬化的治疗起到关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