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女性肝硬化为什么不能怀孕?肝硬化的饮食建议

2019-11-18 10:12:0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肝硬化为什么不能怀孕?育龄女性患了肝硬化是最好不要受孕,否则会带来很多严重的后果。除此之外,肝硬化患者还需要多注重自己的饮食,日常所吃的食物对肝硬化的恢复会有所影响。下面就来具体介绍一下吧。

女性肝硬化为什么不能怀孕

早期的妊娠反应,如恶心、呕吐、纳差等,使孕妇营养不良,不仅影响肝脏病变的修复,而且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

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消耗大量的营养物质,致使孕妇的新陈代谢增加,加重了肝脏的负担,极有可能引起病情恶化。

肝硬化病人晚期妊娠易发生严重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使肝脏损害加重,甚至危及母子的生命安全。

肝硬化妇女妊娠后,导致重症的机会明显增加(如肝性脑病、消化道出血等),并常发生流产、早产、死胎或产后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

肝硬化患者HBsAg阳性率高达76。7%,剩下的丙肝也占了很大一部分。肝硬化时病毒处于高度活跃期,传染性强,很可能会通过母婴途径传染婴儿。

接下来,再来看看肝硬化应该怎么吃吧。

肝硬化的饮食建议

主食要吃米和面。每天的糖分摄入应为400克左右,这样才能保证和帮助肝细胞的再生。不过患者的肝功能异常,过多的摄入糖分护肝,就会容易出现肥胖,并且引起高血脂等疾病,因此日常在主食之外摄入糖分就应该要谨慎。

吃蛋白质的食物应少量。每日只要摄入60克的高效蛋白质就可以达到要求,比如鱼类、瘦肉等食物就含有所需要的蛋白质。由于肝硬化时肝脏处理蛋白质的功能降低,所以晚期肝硬化病人饮食中的蛋白质含量要根据病情来调整。当有肝性脑病倾向时,每天蛋白质摄入不宜超过20g。

水果要选择香蕉等,避免便秘,保持每日大便1到2次,肠道中的产氨需积极的排出体内。

如果有食欲不振、呕吐或腹泻等症状时,就必须补充钾元素,喝多一些苹果汁和黄瓜汁等,远离钾性碱中毒而导致肝性脑病。

适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益生菌,如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K和嗜酸乳杆菌等,稳定机体内环境。

除非出血后的明显贫血,否则一般肝硬化患者避免服用含有铁制剂的营养品或矿物质,因为铁剂具有加重肝脏硬化的作用。

忌酒。酒主要代谢产物对肝脏有直接的毒害作用,对于本身肝损的肝腹水患者来说是很不利的,因此肝腹水戒酒是毋庸置疑的。

忌坚硬、干脆、粗糙食物。肝腹水多伴有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在饮食上若进食坚硬、干脆、粗纤维类食物,很容易刺伤或划破曲张脉丛,从而导致破裂出血的危象,因此肝腹水患者在饮食上注意以软而易消化、清淡饮食为宜。

肝硬化患者什么时候可以怀孕,还应要听医嘱。

(责任编辑:王羽 )

为何肝硬化女性应避免怀孕?肝硬化的预防方法

为什么换了肝硬化的女性应该要避免怀孕呢?除了肝硬化可能会传染给胎儿以外,肝硬化女性怀孕还会有其他的危害出现,所以在肝硬化还没有康复之前是……详细>>

哪些人易患肝硬化?肝硬化的饮食建议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肝硬化呢?肝硬化是肝病中较为严重的,高发人群应该要多多预防才行。同时,肝硬化患者还要特别讲究日常饮食习惯,这对疾病会有很……详细>>

肝硬化能怀孕吗?肝硬化的表现症状

肝硬化患者可以怀孕吗?育龄女性患有肝硬化后要生育孩子,是有可能会有危险或者给孩子带来危害的,所以要谨慎才行。下面具体来介绍一下肝硬化是否……详细>>

肝硬化能输液吗?肝硬化的治疗建议

肝硬化能输液吗?治疗肝硬化的方法要根据具体的病情来选择,而对于肝硬化的治疗,大多数人都会有很多不一样的疑问。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肝硬化治……详细>>

肝硬化女性能不能要孩子?怀孕六大风险要警惕

肝硬化女性能不能要孩子?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慢性肝病,肝硬化女性怀孕可能会加重肝脏负担、影响胎儿发育,因此,肝硬化女性朋友在疾病未治愈前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