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肝癌与饮食有关?肝癌的罪魁祸首可能是这几种常见的食物!

2019-12-26 07:38:00      

人们通常会谈癌色变,因为癌症属于一种恶性肿瘤性疾病,治疗比较棘手,而且会对生命安全造成非常大的威胁,而肝癌就属于其中的一种。通常大家都会认为癌症距离自己是很遥远的事情,而没有人会想到我们日常生活的饮食可能是诱发癌症的一大因素。

肝癌是怎么引起的,与哪些食物有关?

1、变质发霉的食物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喜欢在饮食方面节俭,经常吃剩下的食物不舍得扔掉,第二天或第三天依然继续吃,殊不知经常吃这些食物,肝癌可能就在不知不觉中离我们越来越近尽量,因为食物在经过了长时间的放置之后可能发生霉变,里面有大量的霉菌毒素繁殖,还有亚硝酸盐等对身体有毒害作用的物质,另外像大米、高粱、干果类食物等食物,发霉变质后会产生黄曲霉素,这是一种目前已经得到确认的致癌能力非常强的物质。

2、含亚硝酸盐的食物

长期大量的摄入亚硝酸盐也是导致癌变的一个主要因素,亚硝酸盐通常会出现在腌渍食品中,比如泡菜,酸菜,咸菜,腊肉等食物,这些食物里面的亚硝酸盐含量都是非常高的,还有一些火腿肠等加工食品,经常吃也是会诱发癌症的,因此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应该以低盐为主要原则,避免摄入太多的亚硝酸盐。

3、酒

说到肝脏疾病就不得不提到酒精,酒精对肝脏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长期大量的饮酒是引起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的主要原因是肝脏在酒精长期的刺激下反复受到损伤,这些疾病通过一步一步的发展,如果控制不及时或者不得当,最终都会演变为肝癌,因此日常的适量饮酒是远离肝癌的一个重要的措施。

4、甜品

肝癌的发生可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从脂肪肝到肝硬化最终形成肝癌,而导致脂肪肝的一个重大因素是体内脂肪过多,而且脂肪会在肝脏内堆积。吃过多的甜品会使体内的脂肪增加,这样就很容易引发脂肪肝了,这就为肝癌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因此平时也不应该吃太多的甜品,包括蛋糕,糖果以及奶茶等。

温馨提示

想要远离肝病,预防肝癌的发生,日常生活的保养和护理尤为关键,要养成健康的,合理搭配饮食结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肝癌的食物 肝癌与食物的关系 肝癌

预防肝癌 远离肝癌的7大罪魁祸首

大、小S的父亲徐坚因肝癌在台北病逝。一时之间,肝癌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肝癌到底是怎么来的,导致肝癌的因素有哪些?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肝癌的“罪魁祸首”

肝癌的“罪魁祸首”,也就是致病原因,其实,人们坚持投入大量精力来研究这些病因,无非也是为了能从源头做好预防工作,以达到减少发病的目的。根……详细>>

突然暴瘦不是好事,出现这几种情况可能是肝癌的信号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在身体出现一些疾病的时候,身体的各个部位会出现相关的症状,而有一些人发现自己的体重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幅度下降,这让他们特……详细>>

揪出肝癌的罪魁祸首 熬夜诱发肝癌

肝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高,研究表明大多数肝癌是由熬夜诱发的。凌晨1至3点钟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此时间段如果还未入睡,就会养不足血,对肝脏造成……详细>>

肝癌的七大“罪魁祸首”

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