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罪魁祸首”

2017-01-20 11:08:15      

肝癌的“罪魁祸首”,也就是致病原因,其实,人们坚持投入大量精力来研究这些病因,无非也是为了能从源头做好预防工作,以达到减少发病的目的。根据国内外大量研究资料分析,认为肝癌发生的原因主要由以下七种“罪行”所导致:

1、水源污染:

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2、 病毒性肝炎 :

主要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 乙肝 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其 原发性肝癌 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发地区,约20%的人可能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

3、黄曲霉毒素AFT:

以黄曲霉素B为最重要的致癌物质。适宜于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中生长繁殖,尤其是夏季的霉变食物及谷物、饲料等,最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长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诱发肝癌。

4、化学致癌物质:

能引起肝癌的化学物质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此外,农药、酒精、黄樟素等亦均能诱发肝癌。

5、基因突变:

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6、免疫状态:

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研究已证明,甲胎蛋白AFP就能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7、繁杂因素:

营养过剩大量营养素或营养缺乏如 维生素A 、B1缺乏、 血色病 、寄生虫感染及遗传等,也是诱发肝癌的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七大“罪魁祸首”

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详细>>

肝癌的七大“罪魁祸首”

主要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乙肝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发地区,约20%的人……详细>>

预防肝癌 远离肝癌的7大罪魁祸首

大、小S的父亲徐坚因肝癌在台北病逝。一时之间,肝癌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肝癌到底是怎么来的,导致肝癌的因素有哪些?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揪出肝癌的罪魁祸首 熬夜诱发肝癌

肝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高,研究表明大多数肝癌是由熬夜诱发的。凌晨1至3点钟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此时间段如果还未入睡,就会养不足血,对肝脏造成……详细>>

揪出肝癌的罪魁祸首 熬夜诱发肝癌

近年来,我国的肝癌患者人数逐渐上升,尤其是中年男性。据一项调查显示,一半肝肝癌者为40至50岁的中年男性,其中有乙肝等肝病史的患者占绝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