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患者要注意,这5个禁忌一定要避开!

2019-11-29 13:48:25      

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已经受到严重损害,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以及全身无力,同时伴随着腹痛、腹泻以及腹胀等,肝硬化除了积极治疗外也要注意生活禁忌。

肝硬化患者生活禁忌有哪些?

禁忌一、烟酒

吸烟喝酒会让肝硬化恶化,甚至危机生命。大部分酒精在肝脏里代谢,本身肝硬化患者肝脏代谢能力变差,酗酒会对肝细胞带来损伤,导致肝细胞变性和坏死。烟草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会收缩血管,减少了肝脏供血,肝细胞得不到充足营养的供应而影响了病情。

禁忌二、糖分、食盐和辛辣食物

肝硬化患者的肝细胞受到了严重损害,肝脏不能正常贮存糖原,减弱了单糖转化为脂肪的功能,若是大量吃糖分食物的话会引起脂肪肝或者肝性糖尿病,增加了治疗难度。肝脏减弱了破坏抗利尿素的能力,减少了尿量,如果高盐饮食的话会让大量的钠盐在体内潴留,再加上血浆蛋白质的减低,容易让患者出现腹水或者浮肿,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5克。肝硬化患者的门静脉高压会引起胃底和食管下端以及肛门静脉扩张,同时也会并发胃黏膜溃疡或者糜烂,若是大量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加重对胃黏膜的损伤,从而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禁忌三、劳累

过度劳累的话会消耗体内的气血,肝脏得不到充足血液的滋养,所以患者应该多注意休息,能增加肝脏的血流供应,减轻了肝脏细胞,帮助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帮助病情稳定。若是过度透支体力或者过度劳累的话,会引起肝细胞的坏死。

禁忌四、蛋白质

患者适当的吃蛋白质能提高血浆蛋白的含量,减少了肝脏里面脂肪浸润,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但摄入太多蛋白质的话会在身体里面产生氨,不能把体内的代谢废物排出体外,甚至会诱发肝昏迷。

禁忌五、药物和太硬的食物

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功能已经降低,减慢了药物在肝脏里解毒速度,药物容易在体内蓄积,对干细胞带来直接的毒性作用,甚至诱发肝昏迷。肝硬化患者的门静脉高压会导致胃底血管变粗而且管壁变得越来越薄,若是吃过于粗糙的食物可能会划破血管,从而引起大出血,甚至会危及到患者生命。

温馨提示

肝硬化患者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若过度悲伤或者抑郁的话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物质,增加了肝脏的代谢功能,所以要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能过度悲观。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生活禁忌 肝硬化的禁忌 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要注意饮食 这5个饮食禁忌一定要避开!

肝脏是我们身体最大的排毒器官,起着调节内环境的重要作用,还有助于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但是肝脏也是比较脆弱的,容易出现各种疾病,而肝硬化就是……详细>>

得了肝硬化要注意,这4大禁忌一定要避开!

肝硬化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弥漫性肝损害,是所有肝病中最为严重的种类之一。得了肝硬化之后,一定要注意生活中多加休养,不做那些让疾病更加严重……详细>>

肝硬化患者应该怎么吃?这5个饮食禁忌一定要牢记!

肝硬化,这是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术语,说它熟悉,是因为现在肝硬化患者越来越多。说它不熟悉,原因是人们对肝硬化了解不多,关于肝硬化的很多知识……详细>>

要想远离肝硬化, 在饮食上要避开这4大禁忌!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却也比较容易受到伤害,当肝细胞受到损害或者坏死的时候,则会导致肝脏疾病的发生,这其中就包括肝硬化。相比于……详细>>

肝硬化患者喝牛奶要避开的4个误区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有许多要注意的地方,那么肝硬化患者可以喝牛奶吗?肝硬化喝牛奶要注意什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