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火旺盛总是想发火?送你5个好方法帮你去肝火!

2019-11-19 14:25:44      

肝火旺盛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它会让人出现一系列身体上的不适,包括烦躁、易怒、失眠、多梦等,给人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肝火旺盛很多人都不知道该如何解决,其实有几个方法可以帮助到大家,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肝火旺盛如何改善呢?

1、保持充足的睡眠

经常熬夜的人会影响到肝脏的修复和排毒,肝脏得不到很好的休息,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而肝火旺盛反过来也会影响到人的睡眠,使人出现盗汗、失眠、多梦等一系列情况,这样睡眠质量得不到保证,也会影响到肝脏,这会是一个恶性循环。如果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其次再想办法提高睡眠质量,只有睡饱睡好才能够使肝火平息下来。

2、多补充水分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在排毒和代谢过程中需要水分的参与,而且水分需求量也很大。如果日常生活中不爱喝水,就很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所以想要解决肝火旺盛,一定要多多喝水,喝白开水或者矿泉水,不要把饮料当做水,饮料不仅不健康,而且有很高的糖分,容易使人血糖升高,对糖尿病人更是不利。

3、保持好的心态

一个人的心情好坏与否,关系着肝脏的健康。如果一个人经常的发怒,怒极伤肝,就容易出现肝火旺盛,而肝火旺盛也会促使一个人易怒,这是恶性循环。所以不管遇到什么事,尽量心平气和去解决,发怒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还有可能会使事态更加严重。

4、多做运动

运动对人体健康好处不必多说,其实对于平息旺盛的肝火也有帮助。肝火旺盛的人一周可以保持两次到三次的中低强度的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这样能够使人的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也得以加速,就能够使肝脏的排毒更加的顺利,排毒速度也会加快,从而减轻肝脏的负担,能够平息肝火。

5、吃降肝火的食物

为了降肝火,可以多吃一些有助于此方面的食物,比如说草莓草莓既能够养护肝脏,也能够去肝火,并且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口感也非常的好。另外荸荠也有这个功效,也是对于肝火旺盛引起的小便发黄、焦虑暴躁可以很好的缓解。

肝火旺盛虽然看似不是很大的问题,但是久而久之对于人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影响都是很大的,所以一定要找准方法降低肝火,这样才是对自己身体健康负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肝火的方法 去肝火 肝火旺盛

肝火旺盛怎么调理?按摩4个穴位帮你去肝火!

众所周知熬夜伤害肝细胞,尤其是到了春天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这类人群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来缓解,另外也可以找到相应的穴位来进行按摩,达到……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日常4个好方法帮你去肝火!

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讲,肝脏在被邪火入侵的时候会导致肝火旺盛,一旦发生肝火旺盛就会出现一系列症状,如牙龈肿痛、容易发脾气、失眠等,而在发生肝……详细>>

夏季容易肝火旺盛,3种中医方法帮你灭肝火!

夏季阳气旺盛,也是肝气活跃的时间段,当肝火旺盛时会导致腹泻、腹部疼痛、眼睛分泌物增多,看东西模糊,同时伴有口干口苦以及耳鸣等,发现有肝火……详细>>

冬季肝火旺盛怎么办?7款茶饮帮你快速去肝火!

严寒的冬季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干燥,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肝脏或者肺脏干燥上火的情况,中医把肝火上升称为肝火旺盛,不妨选择几款药茶来降肝火。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调理?推荐这4款食物帮你去肝火!

肝脏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解毒和促进消化的作用十分大。但是夏季炎热,排汗多,体内湿热,很容易发生肝气瘀滞,导致肝火旺盛。还有一些人生活……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