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炎有哪些症状?肝炎患者日常必知的细则

2019-11-11 10:49:5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炎会有哪些表现症状?肝炎在早期的症状比较轻微,甚至会容易和其他疾病的症状混淆,所以要多多了解。而在患了肝炎后的生活中有些方面是需要多多注意的,这样才不会使病情更加的严重,或者难以治愈。

肝炎的早期症状

食欲不振、恶心和油腻。这是大多数肝炎患者的症状,尤其是黄疸型肝炎患者。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化工厂,参与人体所有的代谢过程。胆汁分泌是重要的功能之一,胆汁盐在脂肪的吸收和消化中起着重要作用。肝炎后,由于肝炎病毒引起肝细胞大量破坏,降低胆汁分泌功能,从而影响脂肪的消化,从而导致厌食、胃肠道充血、水肿、蠕动减弱、胃肠功能紊乱,同时也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此外,代谢产物不能被肝脏解毒,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导致食欲不振,恶心。急性油性病毒性肝炎会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

疲劳和虚弱。这是肝炎患者发病的早期表现之一,患者往往不知道什么时候生病,其表现不一样,轻者不喜欢活动,重者卧床,甚至洗脸,吃饭也不喜欢做。尽管有充分的休息,疲劳还是无法消除。严肃的人似乎与他们的身体分离了。

巩膜或皮肤发黄,或“三黄”症状。黄疸型肝炎患者有尿黄疸症状。起初,尿液呈淡黄色,一天比一天深,像棕色或大豆油一样浓,然后皮肤和巩膜变黄。

发热。发烧通常发生在急性黄疸性肝炎的早期,大多在37.5-38.5摄氏度。高烧是罕见的。通常持续3-5天。非黄疸型肝炎的发热量远低于黄疸型肝炎。许多病人还伴有发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误认为是感冒。

那么,肝炎患者生活中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肝炎患者日常必知细则

定期随访。肝炎患者应保证半年到正规的专科医院做一次全面检查。对于转氨酶不稳定的患者更应该勤查。肝功能正常的病毒携带者也要按期检查。

治疗专一。肝炎的治疗疗程至少是一年以上,不要在A专家那里吃两个月的药没有效果,就到B专家那里看,在B专家那里看效果不明显又找C专家看,这对病情的治疗十分不利。患者回到家中,要按时用药,定期回到医院随访复查,接受医生的指导。

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根据身体状况,加强身体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游泳等,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进行适当的锻炼,以不疲劳为宜,使自身免疫力逐步增强,对机体和肝脏能起到保护作用。对于肝炎患者来说,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应适当锻炼。

不要乱用药物。肝炎患者用药应有医生指导。对肝脏有害的药尽可能少用,对滋补品、保健药要慎用。因为许多药物都要经过肝脏代谢,乱用药势必加重肝脏负担。要定期到医院复查肝功能,必要时做B超检查,及时了解自己肝脏的状况。

保持乐观心态。肝炎患者应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正确对待疾病。保持乐观、平常、健康的心情,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才有利于身体康复。情感的变化对肝炎患者的病情影响极大,所以肝病患者遇事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及时化解不良情感的影响。

肝炎患者日常具体要怎么做应听医嘱。

(责任编辑:王羽 )

肝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重点

对于肝炎患者来说,发病后要进行合理的护理,并且要注意休息,这样才能够减少肝炎发病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到肝炎,接下来的……详细>>

各类型肝炎患者的日常护理和饮食

肝炎是具有传染性的,它对人体的伤害也是很大的,所以,一旦患上了肝炎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以免使病情恶化,那么,生活中肝炎患者要如何进行护……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首选药物有哪些?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乙型肝炎容易导致肝脏出现纤维化,甚至会出现肝硬化、肝癌,所以一定要及时的使用抗病毒类的药物进行治疗控制病情,防止不良并发症的出现。为……详细>>

肝炎患者的日常保健措施有哪些?

肝炎保健至关重要,大家要密切关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琐事,从小事做起,积极预防肝炎。不能等渴了才喝水,水量摄入不足,不但精神不振,口干舌燥,……详细>>

肝炎患者的日常饮食要点

肝炎是我国的常见病,得了肝炎除了及时、正确的治疗外,合理的营养是帮助病情恢复的重要环节。因此,病人掌握正确的饮食原则,就可避免饮食不当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