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为什么肝癌如此高发?大多数与这几种坏习惯有关!

2019-11-11 10:00:42      

肝脏是身体里面最主要的代谢器官,凡是进入身体中大大小小的毒素都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和解毒,所以保护肝脏势在必行,必须改掉对肝脏损伤的异常行为。

哪些行为易引起肝癌?

1、大量的吸烟喝酒

几乎所有的社交场合里面都离不开酒,不管是家庭聚会还是各种应酬都通过喝酒的方式来烘托气氛,但是喝酒超过了肝脏所能承受的范围时会引起肝细胞的变性,从而诱发肝脏疾病。另外香烟里面含有多种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当有害物质进入身体中会对肝脏肺脏带来严重的损伤,甚至会让正常人细胞发生癌变。

2、长时间熬夜

熬夜对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威胁,23点到凌晨1点是肝脏排毒的最佳时间段,若还没有入睡的话会影响肝脏的解毒和肝细胞的修复再生,导致肝脏血流量不足,干细胞得不到应有的营养和滋润,降低了抵抗力,从而诱发肝炎或者肝癌。

3、使用发霉的筷子

家庭所使用的筷子频率高而且长时间使用水和洗涤剂洗涤,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容易滋生大肠杆菌以及黄色葡萄球菌等,轻者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的话可能会产生黄曲霉毒素,最终引发肝癌。另外长时间把筷子放在橱柜里会增加筷子变质的速度,大约六个月更换一次筷子。另外筷子要定期放在开水里面煮5分钟左右,可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

4、吃发霉的食物

真菌里面含有的黄曲霉毒素,属于一级致癌物质,是诱发肝癌的主要因素。黄曲霉毒素致癌只需要24个星期的时间,一般发霉的粮油里面有大量的此物质。尽量把家里的稻米玉米花生小米等晒干晒透之后放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一旦发现食物发霉应该及时扔掉。

5、滥用药物

所有的药物在身体里面都会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和解毒,但同时服用多种药物的话会在身体里面产生交互作用,降低了肝脏的代谢能力,甚至会诱发肝损伤。

温馨提示

必须要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女性每天的喝酒量不能超过25克,男性不能超过50克,不能盲目的使用保健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及时接受甲肝或者乙肝疫苗,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去医院做一次体检。每天至少要有30分钟的时间来锻炼身体,帮助有害物质和废物排除体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肝癌的坏习惯 肝癌的诱因 肝癌

为什么会患肝癌?多数是这几个坏习惯导致!

肝癌在近些年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可能很多人对于肝癌都有所了解,也都对肝癌有着一定的恐惧感,但随着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让很多人越来越……详细>>

患上肝癌并不是偶然,与这几种坏习惯有密切关联!

当肝癌患者有明显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了中晚期。早期肝癌早发现早治疗能有5年以上的存活期,晚期肝癌会有明显的身体不适感,身体消瘦……详细>>

小心,长期有这5种坏习惯的人,容易被肝癌盯上!

有许多人喜欢通过各种方式来补充营养,而滋养肝脏也是比较受重视的,而养肝的首要原则是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比吃什么保健品和中药都要好得多……详细>>

肝癌发生多数和这几个原因有关系,要警惕!

在近些年来,肝癌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了,肝癌的治愈率相当低,死亡率极高。因此对于肝癌大家要重视,在日常要做好预防肝癌的措施,而想要预防肝癌……详细>>

肝癌高发很可怕,多吃这几种食物对预防肝癌有帮助!

肝癌是非常严重的肝脏疾病,对于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都是巨大的威胁,如果肝癌发展晚期还容易剥夺病人的生命。对于肝癌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是唯一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