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便秘是怎么引起的?大多是这3种原因!

2019-10-15 07:40:40      

乙肝属于常见的肝脏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因为患者的肝脏功能受到了一定的损害,影响了消化系统的运转,当患者出现便秘且腹部胀痛时,就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是肝脏疾病加重发射出来的信号,但也有可能是其他生理性因素引起的。

引起乙肝患者便秘的因素有哪些?

1、摄入的饮食不足

现在人们一度的追求苗条身材,会通过节食的方式来减肥,摄入的食物比较少。经过消化之后的残渣也很少再加上糖分不足,会让大便变得过于干燥,久而久之引起便秘。此类人群必须要均衡的摄入营养,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2、没有搭配好饮食结构

摄入太多的蛋白质,但是碳水化合物不足,肠道里面分解蛋白质的细菌明显增多,减少了发酵菌,让大便呈现碱性状态而且大便干结,减少了排便次数。若摄入太多碳水化合物的话就会增多肠道里面的发酵菌,增加了酸性物质,软化了大便。另外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脂肪及碳水化合物也会让大便变得湿润而且容易排出来。除此之外也要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促进了胃肠道蠕动,可减少肠道中的内容物通过时间,具有一定的渗透功效,软化了大便而且增加了里面的水分。平时要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含水分丰富的蔬菜水果,多喝水,这样才能让肠道中的食物吸取水分,帮助快速排出体外,防止便秘问题。

3、精神因素

排便主要是受到了大脑中枢神经的控制,若是过度紧张抑郁惊恐的话会紊乱植物神经系统,减弱了排大便的反射活动,推迟了便意。另外不规律的生活或者饮食不规律就不能够形成排便条件反射。除此之外总是憋便或者改变排便的规律,会让直肠壁的感受器接收排便信号变的迟钝,从而诱发便秘。

温馨提示

几乎所有的慢性乙肝患者会伴随着便秘,因为病情没有得到控制,会紊乱植物神经,延缓了胃肠道的运动,不利于粪便排出体外。要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尤其是每天早晨醒来后,大口大口的喝水能够刺激胃肠道蠕动。减少久坐的时间,经常对腹部进行按摩来促进排便。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便秘的原因 乙肝便秘 乙肝

引起乙肝患者腹泻的5大原因

腹泻是乙肝患者常出现的一种症状,你知道乙肝腹泻是由什么引起的吗?详细>>

乙肝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3大因素有关!

乙肝属于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一旦乙肝复发,则会对患者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其还具有传染性,因此需要从源头来遏制病情。详细>>

乙肝患者食欲差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食欲是饮食的前提,饮食是健康的前提。患有乙肝的朋友常常没有食欲,这对疾病的治疗及患者的康复是十分不利的。那么为何乙肝患者食欲较差呢?详细>>

乙肝患者消瘦的原因

日渐消瘦是慢性乙肝患者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出现此症状后建议患者及时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以防是因肝脏功能严重受损而引起的。身体……详细>>

乙肝患者发生腹胀的原因

我患乙肝很多年了,最近老感觉腹胀,尤其是在吃完饭后特别明显,现在腹胀让我食欲也减退了不少,不知道是不是乙肝引起的。酒精乙肝腹胀是什么原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