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肌缺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

心肌缺血是怎么引起的?大多是这6种原因!

2020-03-15 07:03:37      

当冠状动脉供血量不能满足身体对能量需求时,可引起心肌缺血。心肌缺血的主要症状是胸口闷痛、气短和心悸,若得不到有效治疗会诱发心肌梗塞而危及生命。

心肌缺血是怎么回事?

1、冠状动脉痉挛

当冠状动脉出现强烈痉挛时,会引起冠状动脉堵塞,减少血流量或中断,诱发心肌缺血。冠状动脉痉挛一般发生在粥样硬化病变的血管上,另外精神上受到强烈刺激、大量吸烟喝酒和做剧烈运动等也会诱发冠脉痉挛。

2、甲亢

甲亢会导致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增加儿茶酚胺分泌量,加快心率,增强心缩,同时也增加心肌耗氧量。因为不能满足心肌对氧气需求,从而导致心肌缺血。

3、冠状动脉堵塞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引起冠状动脉堵塞的主要因素。当冠状动脉内膜受到侵蚀时,会让管壁突出且粗糙不平,管腔慢慢变窄,血流受到阻碍而诱发心肌缺血。

4、高血压或主动脉狭窄

当患有高血压或主动脉狭窄时,左心室射血阻力加大,引起心肌耗氧量上升。虽然冠脉流量没有减少,但仍然不能满足心肌对氧气需求,引起心肌缺血。

5、冠状动脉血氧含量减少

当患有某些疾病时冠状动脉血流量没有减少,但因为冠状动脉血氧含量减少,而导致心肌得不到充足氧气供应,引起心肌缺氧。最常见的是血氧含量减少和血红蛋白减少。

6、其他原因

所呆的环境氧气浓度下降、摄取的氧气减少或一氧化碳中毒等,会让血红蛋白变性,失去运输氧气能力,导致冠状动脉血氧含量下降,心肌得不到充足氧气供应而引起心肌缺血。

温馨提示

心肌缺血时要注意饮食和休息,避免做剧烈运动。每天不能少于7~8个小时睡眠时间,饮食遵循低脂肪低盐分的原则。平时多喝绿茶,含有的茶碱具有利尿功效,能预防心肌缺血,但不能喝太浓的茶水或咖啡。多吃菌菇类食物和黑木耳以及洋葱等,能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心肌缺血。另外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当受寒时内环境会引起血管痉挛,而加重心肌缺血,导致心肌梗死或心绞痛。减少坐着时间,每坐一个小时要站起来活动5分钟。保持心态平和,正确面对得与失,不能大喜大悲。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肌缺血是怎么引起?主要是这6大因素在作怪!

心肌缺血也就是心脏血液灌注减少,心脏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心肌能量代谢异常,根本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心肌缺血好发于中老年人身上,常常让患……详细>>

心肌缺血是什么原因?这5个常见原因了解下

心肌缺血是指某些原因导致心脏血液灌注量减少,心脏供氧量不足使心肌代谢异常,无法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疾病。心肌缺血一旦发生,对心脏以及身……详细>>

心肌缺血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年轻人得心肌缺血该怎么办?

心肌缺血的患者经常会出现胸闷胸痛、心慌气短等症状。能够造成心肌缺血的原因有多种,一般情况下心肌缺血常见于中老年人群,但也不排除年轻人会发……详细>>

心肌缺血是怎么引起的?平时要注意饮食!

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心脏活动所需要的能量几乎完全……详细>>

胸痛是心肌缺血引起的?这5种胸痛跟心肌缺血没有关系!

随着目前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身体出现任何不适都会紧张焦虑,甚至有一些人过于紧张,会将任何胸痛都怀疑成心肌缺血或者心绞痛,发生时动不动就打1……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