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功能检查并不只是看谷丙转氨酶,应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2019-09-11 07:55:36      

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需要频繁的去医院做检查,尤其是需要频繁的做肝脏功能,总要看一看其指标来判断疾病是否发展以及病毒的活跃性。部分人群认为检查肝功能只要看谷丙转氨酶即可,其实这是错误的。

检查肝功能只是看谷丙转氨酶吗?

首先来说一下检查肝功能不能只是看谷丙转氨酶。做肝功能检查是通过各种生化试验来监测,和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指标,这样能够反映出肝脏功能的状况。没有一种单独的一项来代替肝脏功能。肝脏里面有门静脉和肝动脉两个血液供应,同时也有胆道和肝静脉两种输出通道。肝细胞里面会含有大量的线粒体,滑面内质网以及多种酶类,肝细胞膜也具有很强的通透性,所以决定了肝脏的多种代谢功能。因为肝脏有很多功能,所以检查方法也有很多。若是想要检查和蛋白质有关的肝脏功能,需要看一看血清总蛋白、球蛋白及白蛋白等。和肝病有关的血清酶类检查主要包括天冬氨酸转氨酶和碱性磷酸酶等。若是胆红素代谢出现了异常需要做尿胆肾炎以及胆红素定量,通过多种方式才能够诊断肝脏功能并且做好评价。

怎么判断肝功能?

1、看一看肝脏排泄功能的检查

通过对胆红素定量检查,能够看一看肝脏对胆汁酸、胆红素或者药物排泄清除能力如何。只要每升胆红素超过了17.1umol,那么说明出现了黄疸。若是胆红素持续性的升高并且伴随着转氨酶的下降,说明病情加重,有可能会转化成重型肝炎。

2、看一看肝细胞损伤程度

血清酶类以及铁能够反映出肝细胞受到损害的程度,最常见的有谷氨酰转移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以及碱性磷酸酶等。若是转氨酶明显的升高说明出现了肝细胞损伤以及受到损伤的程度。

3、看一看肝脏的储备功能

通过看血浆蛋白以及凝血酶原时间能够看一看肝脏合成功能,同时也能够反映出肝脏的储备功能,当血浆蛋白下降的时候说明蛋白合成功能明显减弱,当凝血酶原时间延长的话说明凝血因子合成功能出现了异常。

温馨提示

每天至少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帮助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保持良好的心态来抵抗疾病,如果过度焦虑或者抑郁的话会紊乱内分泌,同时也会让激素代谢发生异常,避免吃辛辣刺激性以及加工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肝功能的方法 肝功能检查 肝功能

肝功能正常≠肝正常?可从这4个方面来评估肝功能!

肝功能检查是诊断肝脏疾病的一种辅助手段,检测跟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各项指标,反映出肝脏功能基本状况。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报告单上指标正常,就……详细>>

肝功能谷丙转氨酶高是怎么回事?

肝功能检查谷丙转氨酶超标怎么办?肝功能检查谷丙转氨酶高是怎么回事?这些都是肝病患者经常咨询的问题,就谷丙转氨酶的内容我们咨询了肝病专家,……详细>>

肝功能谷丙转氨酶高的原因

病毒性肝炎患者也可能会引起肝功能谷丙转氨酶高。我们通常说的肝功能谷丙转氨酶高,就代表肝脏其实已经开始有炎症的活动,一旦身体有了这些反应,……详细>>

肝功能谷丙转氨酶高怎么办

谷丙转氨酶是肝功能出现问题的一个重要指标。肝功能谷丙转氨酶的正常参考值为5.0~49.0U/L。当患者得了肝炎,肝脏受到破坏损伤,就会引……详细>>

肝功能好不好如何自测?可以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当肝脏异常时会有明显的症状比如黄疸、全身无力、出汗严重以及嗜睡等,其实可以通过自测的方式看看肝功能是否正常,但这只是一种参考,想要确定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