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日常养肝护肝的正确方法和饮食要点

2019-08-22 07:26:0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养肝护肝应该怎么做?快节奏的生活,使各种肝病越来越常见,并且不再是中老年人易患的疾病。既然如此,日常养肝护肝就是极为重要的一件事。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日常养肝护肝的方法和饮食吧。

日常养肝的正确方法

保持心理平衡,养成乐观的心态。俗话说,大怒伤肝,切记“怒发冲冠”,还要避免抑郁,不生闷气,以乐观的心态享受生活。

健康查体。每年1-2次检查肝功能、血糖、血脂、肝胆脾B超,可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因此,保持良好的的心态,以及生活习惯对于养肝护肝是很有用的。

酒精是肝脏的毒药。酒精通过肝脏来分解,而在分解的同时,肝脏也中了它的毒。酒不但直接损害肝脏,也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利用,对肝脏的伤害就更加严重了。

忌饮饭后茶。饭后尤其是吃完油腻的食物后最好不要饮茶,因茶叶中含大量鞣酸,能与蛋白质合成具有吸敛性的靶酸蛋白质,能使肠道蠕动减慢,容易造成便秘,增加有毒物质对肝脏的毒害作用。

运动不能停。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是护肝的有效方法,因为运动既可削减超标体重,防止肥胖,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危害,又能促进气体交换,加快血液循环,保障肝脏能得到更多的氧气与养料。

按摩也能护肝。除日常体育运动外,护肝保健操对护肝也大有裨益。特别是通过揉大敦穴、按太冲穴、揉三阴交穴、推搓两肋法等穴位按摩的方式能对肝脏护理起到很不错的效果。有条件的朋友不妨定期去中医按摩馆进行按摩保健。

接下来,再来看看日常养肝的饮食建议吧。

日常养肝的饮食要点

柠檬。柠檬具有养肝健脾、防毒解毒等功效,经常食用不仅可保护肝细胞免受自由基的破坏,而且还可有效地促进蛋白质的合成,进而加快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功能。有加快肝细胞修复与再生的作用。

菠萝。菠萝果汁中,含有一种跟胃液相类似的酵素,可以分解蛋白,帮助消化,减肥肝脏的负担。

草莓。草莓中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的作用。此外,草莓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有效预防坏血病,是很好的食材。

香蕉。香蕉属于低热量但营养高的水果,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钾、维生素A、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有益成分,尤其是维生素B1或维生素E对酒精在肝脏解毒功能有特殊功效。香蕉在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提高机体免疫力、保护肝脏等方面都是很有益的。

葡萄。葡萄中含有丰富矿物质(钙、钾、磷、铁)、多种维生素(B1、B2、B6、C和P)和微量元素。同时其含有的多酚类物质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剂,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有效地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抵御或减少自由基对肝脏的伤害,因此具有很好的养肝护肝功效。

以上养肝护肝的方法和饮食,都不要错过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肝 吃什么对肝脏好 如何护肝

日常养肝护肝的食物和小妙招

日常应该要如何养肝护肝呢?养肝护肝是肝病高发人群和中老年人特别需要注重的养生要点。不过,在生活中养肝护肝的方法很简单也很多,还可以多吃一……详细>>

如何了解肝脏健康?养肝护肝的小妙招

肝脏的健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除了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让我们知道肝脏的健康状况呢?日常生活中,想要养肝护肝又应该……详细>>

日常养肝护肝可保全肝脏 养肝护肝必备3款食物

肝脏是我们重要的解毒器官,因此我们要注意养肝护肝,生活中有哪些可以养肝护肝的食物呢?详细>>

日常养肝 从饮食做起

对于肝病高发人群来说,养肝几乎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可是往往又不知道应该从哪些个方面入手开始养肝。其实,要养肝可以从饮食以及生活习惯……详细>>

养肝护肝的4大饮食偏方

肝脏的养护十分重要,养肝护肝的偏方一般是指一些传统的中药或者养肝护肝的食物等食疗方法来调节肝脏的健康,帮助肝脏最大化的恢复正常的机能和运……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