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肝炎患者应该如何运动?要做好哪些护理?

2019-08-24 01:19:10      

肝炎患者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运动,不科学的运动会丢失身体里面的水分和电解质,加大了对能量的消耗,导致肝脏血流不足,不利于肝细胞的营养和滋润。

肝炎患者如何来运动?

对于肝功能异常的人群来说耐受力比较差,容易感觉到疲劳,运动的时间应该安排在早晨6点或者傍晚六到七点左右,尤其是晚饭一个小时后,身体各个机能属于平稳状态而且全身血液分配均匀,此时最适合运动。散步属于安全的运动方式,并不会增加身体上的代谢,也不会加重肝脏负担。通过散布能够缓解心理上的压力,消除不良的情绪,帮助病情的康复。患者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年龄以及肝脏功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量,以身体不疲劳微微出汗为度。在运动过程中若是出现了肝气胀痛、全身无力应该立即停止,平躺在床上休息,这样能增加肝脏的血流量,减轻肝脏负担。运动完成之后食欲好转而且身心愉快,肝脏功能得到改善,可以慢慢的增加活动量。

肝病患者运动时如何做好护理?

1、防止身体过度疲劳

患者不能让身体过度疲劳,不然会加重身心负担,下降了抵抗力和免疫力,导致病情复发。避免做剧烈运动和繁重的工作。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免疫功能还没有完全康复,容易受到病原体和病毒的出勤,比如皮肤感染流感及肺炎等,所以要注意个人卫生,积极的预防感染。

2、防止营养出现失衡

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以及高纤维素的食物,采取低脂肪低糖分的饮食原则,不能挑食和偏食,远离辛辣油腻以及熏烤的食物,不能盲目的使用中药进补,以免会增加肝脏负担,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要及时缓解焦虑不安的情绪,增强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当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时,应该及时和他人沟通和交流,也可以通过听轻音乐或者运动的方式来自我调节,转移注意力。

温馨提示

肝炎患者避免做剧烈运动,同时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及时戒掉不良的坏习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以及矿物质比较丰富的食物,来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做到早睡早起,合理的搭配一日三餐。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的护理 肝炎的运动 肝炎

得了肝炎要如何护理?这5件事情要做好

肝炎分为多种类型,比如甲肝和乙肝,虽然治病的病毒有所不同,但是护理方法却大致相同,如果护理不当,则有可能会导致疾病加重,甚至转化为其他严……详细>>

肝炎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

肝炎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哪些食物对肝炎有好处?哪些食物对肝炎有害,应该忌口?肝炎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肝炎患者的饮食……详细>>

病毒性肝炎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病毒性肝炎也是一种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常有发生的一种疾病,而且这种疾病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其实只是从这种疾病的名……详细>>

选择怀孕时机防止肝炎传播 肝炎患者可做哪些运动?

肝炎是肝病家族中最常见的一种,根据感染病毒的不同,又可以分成好几类。肝炎如何不好好治疗的话,很容易引起肝硬化,肝癌等疾病,所以一旦发现肝……详细>>

乙肝小三阳应该如何护理

乙肝小三阳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是具有一定的传染性的,因此一旦患发乙肝小三阳疾病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并且在治疗的……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