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携带者 > 正文

乙肝携带者日常饮食宜与忌

2019-07-12 07:02:32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携带者日常饮食能吃什么又不能吃什么呢?合理的饮食对于乙肝携带者来说有益无害,必须要知道饮食上的宜与忌,这是很重要的。下面,一起来看看乙肝携带者日常饮食宜与忌吧。

乙肝携带者怎么吃

乙肝病毒携带者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

五味要平衡。身体五脏对应甜、酸、苦、辣、咸,如果长期偏好其中一味,导致五脏过盛或过衰,六腑之间营养不平衡,出现各种疾病。

一日三餐有度。避免过饱、夜宵、进食过快,以及高热量、口味重等食物,以防脂肪堆积过度。

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以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与此同时,乙肝携带者的饮食禁忌又有哪些呢?

乙肝携带者的饮食禁忌

腐烂、变质的水果。食用腐烂、变质的水果不但不能获得充足的营养物质,而且腐烂、变质的水果还会产生有毒物质损害肝脏,这对乙肝病情的稳定、治疗及恢复都是较为不利的,所以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吃腐烂、变质的水果。

未熟透的水果。未熟透的水果中含有较多酸类及发酵的糖类,食用后不仅对牙齿有腐蚀性,而且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较易引起一系列胃肠道不适症状,这对乙肝病情的稳定、治疗及恢复都是较为不利的,所以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吃未成熟的水果。

辛辣。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湿化热,湿热夹杂,肝胆气机失调,消化功能减弱。故应避免食用辛辣之品。

吸烟。烟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能损害肝功能,抑制肝细胞再生和修复,因此肝病患者必须戒烟。

饮酒。酒精的90%要在肝脏内代谢,酒精可以使肝细胞的正常酶系统受到干扰破坏,所以直接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坏死。患有急性或慢性活动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饮酒,也会使病情反复或发生变化。

通过上文我们知道,乙肝携带者在治疗和恢复的过程中,多多注意饮食,这样才能更快的恢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乙肝携带者会传染吗?乙肝携带者的护肝方法

乙肝携带者会传染吗?众所周知,乙肝具有传染性,那么乙肝携带者是否会传染呢?答案是肯定的,乙肝携带者如果没有避免传染途径就很有可能会传染。……详细>>

乙肝携带者会传染吗

乙肝携带者,即乙肝病毒携带者,多指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ASC),就是指血液检测单独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但无肝炎症状和体征、……详细>>

熬夜对乙肝携带者伤害大 日常护理需注意6点

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压力比较大,因此很多人都出现了熬夜加班加点的现象。其实熬夜对于正常人的健康都是很不利的,更何况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呢。现实……详细>>

乙肝携带者必须治疗吗?乙肝携带者婚育注意啥

我国现有约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大多数的预后都比较好,不要轻信什么转阴的灵丹妙药。定期到医院随访,完全可以做一个健康人。“大三阳”……详细>>

乙肝携带者不能吃什么

治疗乙肝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加上乙肝与饮食密切相关。所以乙肝病毒携带者除了积极接受治疗外,另外还应该特别重视饮食调养,患者应该多吃一些对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