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注意,这5种药物会伤肝,不要滥用药物!

2019-05-27 07:20:24      

是药三分毒,所有的药物都必须通过肝脏代谢和解毒,乱吃药物的话增加肝脏的损害,甚至引起药物性肝炎,尤其是生活中常见的5类药物对肝细胞带来破坏性的伤害。

注意,这5种药物会伤肝,不要滥用药物!

1、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

抗凝血的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物及他丁类降血脂药物,服用之后都有可能对肝脏带来损害,一部分人群服用药物后会升高转氨酶,从而引起慢性肝脏疾病,所以在吃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尤其是对于肝脏疾病患者来说,尽量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是要对肝脏毒性作用小的药物来代替。

2、抗微生物的药物

一些抗微生物的药物主要包括庆大霉素以及罗红霉素等药物,能辅助治疗病毒性感染和发炎的效果。一般肠胃炎或者肺炎患者会使用此药物,如果短时间内大量服用容易引起肝损伤。

3、中草药

部分人群认为中草药安全无毒,所以会不节制的使用中草药来保健养生,如果长时间吃中药的话也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因为中药药效成分也主要通过肝脏来进行代谢和分解,增加了肝脏负担,而且一些药物也会引起肝损伤比如雷公藤和生首乌等。不能盲目的使用中药,以免出现肝损伤。

4、抗生素类的药物

抗生素类药物是疾病常用的一种,比如感冒腹泻等都会使用抗生素,抗生素对于细菌感染有很好的疗效,但是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损伤,甚至会杀死一部分肝细胞,影响了其正常修复。

5、抗精神类的药物

长时间失眠抑郁或者神经衰弱会使用抗精神的药物,如果长时间服用的话会让大量胆汁在肝脏里面淤积,从而引起发高烧、皮疹,黄疸,腹泻腹部疼痛等,严重的话会出现肝衰竭。

如何避免药物性肝损伤?

不管服用哪些药物前,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并且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药物,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药,能防止药物对肝脏带来的损伤。若长时间服用药物的话,要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测,看看药物是否对肝脏带来了损伤。若是药物伤肝的话应该更换其他药物或者减少药量。

温馨提示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治疗,不能盲目的听听小偏方或者乱使用中药,影响了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对肝脏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肝脏的药物 伤肝的药物 伤肝

滥用药物也会伤肝 尤其这6种药物要慎用!

肝脏是身体中一个重要的器官,主要就是进行各种物质的分解和代谢,肝脏其实是比较脆弱的,如果受到外界的刺激就很容易出现损伤,尤其是生活中一些……详细>>

注意,这几种药物会伤害肝脏,不要乱吃药

所有的药物都会在肝脏里面进行代谢和解毒,短时间大量的服用,势必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从而形成药物性肝损伤,甚至给肝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详细>>

注意,这4种药物会伤害肝脏,不要乱吃药!

人吃五谷杂粮,生病是难以避免的。生病不能硬抗,必须要去医院诊治,而吃药是治疗疾病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药物虽然能治病,但也会对人体……详细>>

这4种药物很伤肝,长期用药应注意这3点减少伤害!

相信很多人在平时身体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都会自己随便服用药物,而药物在进入身体后是需要通过肝脏分解以及肾脏排泄的,如果长期随便服用药物就会……详细>>

药物性伤肝你知道多少

我们接触的药物不少,药物可以治疗某些疾病,但是它给我们带来的一些副作用,你了解多少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