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这3种中药会伤肝,千万不要乱吃!

2019-05-15 06:12:32      

大部分的年轻人需要面临着房贷和车贷,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也会随之而来,从而让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部分人群会盲目的使用中药来调节身体,虽然中药给肝脏带来的损伤小,但是不节制的大量使用也会增加对肝脏带来的毒性作用。

这3种中药会伤肝,千万不要乱吃!

1、艾叶

艾叶简直是女性的神药,药用价值很高,具有调经止血的功效。女性使用艾叶能辅助治疗痛经,比如暖宫丸和艾叶茶里面主要是以艾叶为成分。但是需要月经来临前3~5天内开始使用,能辅助治疗痛经,如果连续吃了一星期都没有效果的话应立即停止使用,选择正规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来治疗。部分女性认为艾叶有很大作用,会长时间使用艾叶来预防痛经,久而久之增加了对肝脏带来的损伤,因为艾叶里面含有的水溶性物质和挥发油会毒害肝细胞,短时间大量服用会诱发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

2、白果

银杏的果实就是白果,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同时辅助治疗哮喘。但是服用白果有一定要求,不节制的使用会对肝脏带来损伤,食用白果时应该先放在锅里面炒熟,把白果壳去除之后泡水,然后加热食用,成年人一次性食白果不能超过10克,小孩子食用量不能超过5颗。没有处理过的白果里面会含有苦杏仁和银杏酸,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增加了对肝脏带来的损伤。

3、番泻叶

番泻叶能够辅助治疗便秘,部分人群会自行去药店购买。其实番茄叶只适合于急性的便秘,对于慢性便秘的人群来说尽量不要依赖于番泻叶治疗,因为番泻叶在肠道里面代谢时会产生蒽酮类活性物质,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损害,长时间便秘的人群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查明原因并且对症治疗,不能乱用药。

温馨提示

其实肝脏非常的脆弱,所以在生活中要好好的呵护,远离烟酒,因为香烟里面含有的尼古丁和焦油,酒里含有的酒精会对肝脏带来损伤,从而增加了患肝癌的风险。另外不能熬夜,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晚上11:00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因为长时间熬夜会影响到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降低了其肝脏的排毒能力,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中药 中药 伤肝

吃中药也会伤肝?尤其这4种伤肝的中药不要乱吃!

在国内,很多人在用药方面,相比于西药,会更愿意相信中药的疗效,但盲目的信任往往会使人走入知识误区。许多人都认为草药就是中药,其实不然。中……详细>>

吃中药也会伤肝?这些中药伤肝别乱吃!

可能在很多人认为,中草药是纯天然而无副作用的代名词,所以,很多人对于中草药都非常放心服用,可以,你可以知道,一些中药看来似乎是安全的,但……详细>>

滥用中药终伤肝,小心使用这5种易伤肝的中药!

部分人群认为使用中药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甚至会把中药当作保健品来使用。合理的使用中药确实对身体的副作用小而且有一定保健功效,但是错误的使……详细>>

养肝护肝 最伤肝的食物千万不要碰

哪些食物会伤害我们的肝脏?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可以养肝护肝,但是有些食物却是伤肝,甚至造成生命危险。食物都是经过肝脏解毒、代谢的,如果经常食……详细>>

乱用药物治“秃瓢”治出药物性肝炎 哪些中药很伤肝?

现在很多人,总感觉中草药是安全可靠无毒副作用的,使用起来便无所顾忌。其实,中药都是有毒副作用的,祖国医学把中药分为大毒、常毒、小毒和无毒……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