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少吃3白,多吃2黄,能帮你预防脂肪肝!

2019-05-13 07:08:48      

脂肪肝顾名思义也是因为大量的脂肪在肝脏堆积所引起的一种肝脏疾病,轻度的脂肪肝不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但是要及时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以免发展成重度脂肪肝,加快了向肝硬化以及肝癌的进程。

少吃3白预防脂肪肝

1、少喝浓白汤

部分人群认为浓白汤里面含有的营养价值最丰富,所以会不节制的喝。肉类在长时间熬煮的过程中,里面含有的脂肪以及蛋白质会发生乳化作用,从而让汤呈现乳白色,尽量不要用这种汤来泡饭,少喝一些鸡汤、火锅汤或者浓肉汤。

2、少吃白糖

吃的糖越多越容易升高血清中的尿酸,糖分会在身体中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长时间的高糖饮食会加快肝脏储存脂肪的速度,在肝脏周围会积聚脂肪,诱发了脂肪肝,所以尽量不要吃一些甜食比如冰激凌、糕点,尽量不要喝含糖的饮料。

3、少吃动物脂肪

尽量少吃一些动物脂肪比如牛油或者猪油等,这些都属于高脂肪的食物。炒菜的时候尽量以植物油来代替,比如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菜籽油等。饮食不能吃得过于油腻,不然会摄入太高的热量,从而让大量的脂肪在肝脏堆积,诱发了脂肪肝。

多吃2黄食物预防脂肪肝

1、多吃红薯

红薯也就是地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物,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预防脂肪肝及身体肥胖。中医认为黄色入脾,吃黄色的食物能够补益脾胃,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只要每天服用100克的红薯即可。

2、多吃玉米

玉米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能够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里面所含有的亚油酸降低了血液中的胆固醇,适合于冠心病及脂肪肝人群,每周吃4根玉米即可。

温馨提示

要控制用油量,每天烹调用油要控制在25克以内,尽量采取凉拌、清蒸以及水煮的烹调方式,多吃一些低脂肪高蛋白质的豆腐以及水产鱼类,少吃一些红肉,可以使用粗粮来代替主食,比如高粱燕麦或者红薯等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帮助分解脂肪,促进大便的排出。要注意营养上的均衡,避免暴饮暴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吃饭时细嚼慢咽,每顿饭不能吃得过饱,控制脂肪以及胆固醇的摄入。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脂肪肝饮食预防 多吃粗粮少吃甜食

你知道预防脂肪肝的正确方法吗?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肝对于人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一定要学会一些脂……详细>>

预防脂肪肝就要多吃粗粮少吃甜食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肝对于人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一定要学会一些脂肪肝的护理方法,对自身是很有帮……详细>>

预防脂肪肝要少吃宵夜 猕猴桃对脂肪肝有疗效

随着人们生活的普遍提高,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吃宵夜,晚餐吃得不够饱,就吃宵夜吧,而且白天工作那么劳累,晚上与三无朋友聚聚,吃吃宵夜,再来两……详细>>

预防脂肪肝要做到少吃甜食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脂肪在肝细胞内的过度积累。脂肪肝对人体非常有害,脂肪肝对中国人民健康的严重威胁,它已成为第二大肝病。它被认为是隐……详细>>

脂肪肝要“多蹲少坐”预防脂肪肝少喝肉汤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