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健康肝脏很重要,预防肝病应牢记这6点!

2019-05-03 07:49:17      

若是患上了肝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慢慢的发展成肝硬化及肝癌,现在慢性肝炎已经成为了健康的杀手,要及时改变不良的恶习,积极预防,肝炎的产生。

健康肝脏很重要,预防肝病应牢记这6点!

1、避免吃霉变的食物

储存食物不当或者天气原因会让食物霉变,一部分人不舍得扔掉,直接切除霉变的部位。发霉的食物里面会含有黄曲霉毒素,这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即使切除了霉变部位,也会给肝脏带来一定的损害。

2、不要酗酒

酒精主要是在肝脏里面来代谢,酒精会被代谢成乙醛,乙醛会给肝细胞带来严重的损害,从而诱发酒精性脂肪肝,然后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以及肝癌。

3、不要乱用药物

所吃的食物以及药物都会在肝脏里面来解毒,乱用药物势必会增加对肝脏所带来的损害,所以当患上疾病时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不能让听信小偏方,也不能私自去药店购买药物,减少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

4、保证充足的睡眠

大部分的年轻人会有熬夜的坏习惯,比如加班、朋友聚会或者唱卡拉OK等,长时间下去会增加肝脏的损伤。因为到了凌晨左右是肝脏解毒及排毒的黄金时间段,如果没有得到休息的话,势必会影响到肝脏的修复以及再生,让受到侵害的肝细胞越来越多。

5、不要乱发脾气

俗话说气大伤肝,情绪不仅会影响到肝脏,同时也增加了患上脑梗及心肌梗塞的风险。对于脾气暴躁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肝气郁结,堵塞了全身的气血,甚至会诱发肝脏和胃部的疾病。

6、坚持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只要坚持运动能够改善神经系统,每天需要运动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要锻炼三次,就选择瑜伽慢跑或者快步走。想办法来得到充足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这样才能够为身体分泌睡眠因子,增加了白血球的数量,帮助肝脏排毒。每天适当的晒晒太阳,帮助身体来吸收钙元素,提高了免疫系统。

温馨提示

按时接种乙肝疫苗,每三年要检查一次乙肝5项,如果身体里面没有抗体的话,应该尽早接种,防止肝炎的产生。做好饮食的护理,多吃绿色的食物,作为身体补充含硒丰富的食物,因为硒能够抗肝坏死。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预防 肝病 养肝

要怎么预防肝病? 预防肝病要杜绝病从口入!

肝脏是人类最大的代谢及排毒的器官,我们每天摄入的食物会通过肝脏来代谢处理。因此,如果饮食不当,便会给肝脏带来负担,甚至影响肝脏的功能,从……详细>>

吃动物的肝脏真能预防肝病? 预防肝病要做好哪些措施?

肝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也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身体及精神困扰。所以,预防很重要。而俗话说吃啥补啥,很多人选择了吃动物肝脏来预防肝病,这类……详细>>

肝病症状就在你身边 预防肝病牢记5点

我国肝病高发,肝病患者人数高达一亿多,其中又以乙肝、甲肝、丙肝、脂肪肝等患病率较高,肝病对人体有着极大的危害,大部分肝病早期都没有明显临……详细>>

要想预防肝病,做到这3大重点很有必要!

肝脏对身体带来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部分人群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分饮食,再加上加班熬夜、运动量太少、脾气过于暴躁而对肝脏带来损伤,只有好好的……详细>>

预防肝病应拒绝睡前这4件事,肝病的口腔信号你应了解!

肝脏里面没有痛觉神经,肝脏病毒会不知不觉的侵入到身体,在平时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远离辛辣刺激性以及对肝脏带来损害的食物,睡觉前避免4件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