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肝癌应重视饮食,这几个饮食禁忌要注意!

2019-04-23 07:39:22      

肝癌患者在康复期间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及时消除悲观以及恐惧的情绪,正确的对待疾病,才有利于病情的康复。

肝癌患者如何来护理呢?

1、做好生活中的护理

要及时消除悲观以及恐惧的情绪,正确的对待疾病,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饮食方面尽量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减少高脂肪的摄入,避免吃粗纤维的食物,不然会划破食管静脉而引起大出血。对于有肝昏迷的患者应该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出现浮肿或者肝腹水的话应该控制钠盐的摄入,采取低盐或者无盐饮食。不能用力的去按压肝脏部位,不然会引起肝脏的破裂而出现大出血。

2、尽量不要吃咸菜

部分患者喜欢吃一些咸菜或者酸菜等,虽然能够爽口开胃,但是里面会含有亚硝酸胺,亚硝酸氨是强烈的致癌物质,会加重病情,如果吃的话必须要腌透之后再吃。

3、动物油或植物油变质后不能服用

变质后的油类里面会含有丙二酰,会和身体里面的脱氧核糖核酸发生一定的反应,让身体中的蛋白质结构发生变异,让正常的细胞发生突变。另外此物质也会加快身体衰老的程度,动物油或植物油不能存放的时间太长,尤其变质的油应该直接扔掉。

4、不能喝酒

不接着大量喝酒的话,酒精会消化胃黏膜,当胃部细胞受到侵害时就会让胃部吸收有毒物质,引起了酒精性的肝炎,对肝脏功能带来损害,降低了其解毒功能,甚至会出现酒精性的脂肪肝。

5、不能吃一些发霉的食物

在发霉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黄曲霉毒素,经过研究发现,如果是24个星期的发霉食物就会直接导致肝癌的产生,所以发霉的黄豆、甘蔗及红薯花生应该扔掉。要妥善的存放食物,尽量放在阴凉干燥的环境中。

温馨提示

在护理的过程中要仔细观察患者的大便和小便的情况,当发现大便呈现黑色时应该警惕,肝癌是否出现了消化道出血。小便突然减少时提示着肝腹水的产生。要做好口腔手脚皮肤的清洁和卫生,防止出现褥疮以及呼吸道系统的感染。居住的环境要保持清洁及舒适,房间要经常通风,及时纠正不良的坏习惯,避免吸烟喝酒。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饮食禁忌 肝癌的饮食 肝癌

肝癌应该遵循什么饮食原则?需知这些饮食禁忌

肝癌是一种会给人造成无比痛苦的疾病,发生这样的疾病,病人要接受专业治疗,同时应在食物上做好护理,病人应该知道在平时应该吃哪些食物,怎么去……详细>>

肝癌放化疗后的营养补充 肝癌饮食有4个禁忌

肝癌是肝脏的严重肝病,肝癌患者早期通常会出现消化系统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随着肝癌病情进展,肝癌的症状进一步加重,肝癌患者……详细>>

肝癌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8大饮食原则!

肝癌患者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身形消瘦等症状表现,甚至会出现明显的营养不良,这都与肿瘤的不断增长,增加了营养的消化,身体的吸收能力变差等原……详细>>

脂肪肝要注意饮食,应避开这几个饮食禁忌!

脂肪肝属于可逆的过程,患者必须要管住嘴迈开腿,大鱼大肉的吃、大量的喝酒以及缺少运动会促进脂肪肝的形成,必须控制住饮食才能够达到一定的治疗……详细>>

为什么会患肝癌?多数是这几个坏习惯导致!

肝癌在近些年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可能很多人对于肝癌都有所了解,也都对肝癌有着一定的恐惧感,但随着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让很多人越来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