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饮食 > 正文

肝癌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8大饮食原则!

2020-01-10 14:04:51      

肝癌患者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身形消瘦等症状表现,甚至会出现明显的营养不良,这都与肿瘤的不断增长,增加了营养的消化,身体的吸收能力变差等原因有关,想要改善患者的这些症状,饮食调理是至关重要的。

肝癌患者要如何饮食?

1、营养均衡

得了肝癌的患者身体的消耗会变大,通常可能会存在营养不良的表现,尤其是术前要及时做好营养不良的纠正,对于是否出现了营养不良,比较简单的评价方法就是看一下患者的体重是否维持在正常范围内。要让患者的饮食保持营养均衡,摄入均衡合理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能量。

2、蛋白质的摄入要合理

肝癌患者通常要通过手术治疗,一般建议在术前要补充一些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这样有利于增强体质,有利于术后的恢复,也可以避免术后出现低蛋白血症,比如可以多吃瘦肉、鸡蛋、牛奶以及豆类。但是如果处于肝癌晚期或者进入了肝功能失代偿期要注意控制蛋白质的摄入,可能会诱发肝性脑病。

3、补充多种维生素

维生素有利于促进机体的恢复,对肝细胞的修复有很好的作用,因此要注意多种维生素的摄入,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维生素K等,可以多吃动物肝脏、胡萝卜、大枣等食物。

4、饮食要易于消化

肝癌患者通常都会有肝硬化的问题,如果吃的食物比较坚硬容易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从而引起出血,因此要选择柔软的食物。另外因为患者的肝功能已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消化吸收的能力也出现了障碍,比较适合易于消化的食物。

5、控制盐分的摄入

对于做完肝癌手术的患者来说,可能会出现腹水的问题,因此要少吃一些盐分高的食物,可以选择低盐或者是无盐的食物,比较适合吃海带、鹌鹑蛋以及黑鱼等食物。

6、避免大补

人们都认为手术后患者比较虚弱适合多吃一些补品,但是事实上是刚做完手术的患者不适合大补,因此肝癌患者在术后不能吃保健品等大补的食品,可能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对病情的恢复不利。

7、禁食刺激性大的食物

刺激性比较大的食物也不适合肝癌患者吃,也不能喝酒抽烟,这些也会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导致大出血。

8、不要吃高糖分的食物

尽量不要吃糖分含量高的食物,因为糖分容易发酵,可能会影响营养的吸收以及利用,还会导致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的症状。

温馨提示

肝癌患者通过日常科学的饮食调理可以对病情起到很好的恢复作用,因此不要忽略了饮食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饮食原则 肝癌的饮食 肝癌

肝癌患者晚期怎么饮食?这5个饮食原则应牢记!

现在肝癌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大量的吸烟喝酒、总是吃霉变的食物、不节制的饮食所引起的,当肝癌达到晚期时会让患者的肝区出现剧烈的……详细>>

肝癌患者积极治疗的同时 还要牢记这7大饮食原则!

肝癌属于较为棘手的疾病,患者在治疗期间极易出现食欲不振,胃口不佳的情况,长期缺乏饮食提供的营养物质,会导致患者日益憔悴,且肝癌的治疗时期……详细>>

肝癌应该遵循什么饮食原则?需知这些饮食禁忌

肝癌是一种会给人造成无比痛苦的疾病,发生这样的疾病,病人要接受专业治疗,同时应在食物上做好护理,病人应该知道在平时应该吃哪些食物,怎么去……详细>>

秋冬季节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入秋后,不少肝癌患者经常会出现心烦、焦躁、食欲不振、睡眠不好等秋燥症状。那么秋冬季节,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呢?详细>>

肝癌患者手术后应该怎么吃?要坚持这3个饮食原则

在很多患者的观念当中,肝癌一直都是一个比较难以去治疗的疾病,不过通过一定的方法也能彻底地将其治好。通过手术,能够很好地对肝癌患者进行病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