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易复发?日常做到5点,能降低复发率!

2019-03-12 07:47:02      

乙肝属于慢性疾病,会因为情绪、环境、饮食而反复发作,患者会出现全身疲惫、恶心呕吐以及食欲不振,这说明乙肝出现了复发,这会给心理带来很大的打击。

怎么防止乙肝复发呢?

1、不能擅自停止药物

乙肝患者必须要长时间配合医生治疗,抗病毒治疗必须要达到一年以上,在治疗期间不能乱服用一些药物,等治疗疗程结束之后要请医生进行评估疗效,看看是否需要继续巩固治疗或者治疗。

2、即使有明显的疗效也不能突然停止使用药物

乙肝患者在接受治疗过程中,肝功能会慢慢的恢复正常,而且病毒指标转阴,这说明有疗效,一旦停止药物有可能会让病情反弹。尤其是服用抗病毒或者保肝降酶药物,疗效再好也不能突然的停止药物,要慢慢的减量,一边减量一边要做好身体观察,当病情稳妥之后再停药。

3、病情反复发作,应该及时的就诊

乙肝患者病情反复发作,说明肝功能再次出现异常,病毒复制的指标处于阳性,这说明肝脏炎症已经再次复发,患者要及时选择医院就诊,重新做检查,只有找出病因才能够得到治疗。

4、停止药物之后必须要定期的去医院做随访

一般治疗效果再好也不能够彻底的得到治愈,只是会让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乙肝病毒没有彻底的清除,都有可能会让病情反复发作,乙肝患者要戒掉烟酒,保持规律的作息,平和的心态面对一切,适当的锻炼身体,合理的摄入营养,这样才能够得到长期稳定的疗效。

5、患上了乙肝需要终身监测

对于乙肝治疗的效果必须要辩证的对待,一部分患者乙肝表面抗原已经转阴,但是在肝组织里面仍然会含有大量的乙肝病毒,病情也有可能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者肝癌。对于乙肝患者来说,不管自我感觉有多好,都要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测。

温馨提示

对于肝脏疾病患者来说,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护理,调整好心态,避免大动肝火,要创造良好的生活氛围,千万不能乱服用一些药物,不然会增加对肝脏所带来的伤害。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全面的为身体摄入营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消除不良的情绪。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复发的预防 乙肝复发 乙肝

乙肝复发后治疗更复杂吗?乙肝为什么易复发?

乙肝治疗起来比较困难,患者必须要长时间按照医生的嘱咐用药,同时要定期去医院做血常规、尿常规以及肝脏功能检查。患者必须要做好预防复发工作,……详细>>

乙肝易复发,治疗期间做好这6件事能预防复发!

众所周知乙肝治疗的过程是非常漫长的,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药物能够彻底的杀死乙肝病毒,只能抑制乙肝病毒的生长,患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详细>>

乙肝易复发 患者需及时再治疗

乙肝复发的原因比较复杂,最重要的原因是患者体内的乙肝病毒(HBV)没有被彻底清除。作为乙肝患者,首先要认识到乙肝复发的常见性、严重性,及……详细>>

乙肝容易复发怎么?坚持做好这6件小事,可防止复发!

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来抑制乙肝病毒的生长,把病情控制住。乙肝是一种容易反复发作的疾病,如果在生活中不……详细>>

乙肝易反复发作,给你4个建议来预防!

一些乙肝患者长时间肝脏功能处于稳定状态,但是突然感觉到身体不适,有可能是乙肝卷土而来,让不适感加剧而且增加了治疗的难度,患者必须要做好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