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的病因主要有哪些?每天饮酒营养因素肥胖症

2019-02-23 08:25:17      

脂肪肝是一种多病因引起的代谢性肝病,表现为甘油三脂(TG)为主的脂质在肝细胞内大量沉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特别是慢性脂肪肝,因为和急性脂肪肝相比,慢性脂肪肝更常见,多发。脂肪肝的病因主要有哪些?

脂肪肝的病因主要有:

1:营养因素、肥胖症。:

2:酒精、每天饮乙醇量大于50克(有学者认为是每天>80克),持续五年以上。(每克乙醇量相当于3毫升威士忌、10毫升葡萄酒、25毫升啤酒),如果小于20克一般不考虑脂肪肝。3: 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

4:化学因素和药物 如某些抗痨药物 如四环素、乙胺碘呋酮等。

5:其他 包括病毒性肝炎、炎性肠病在不同时期,不同国家脂肪肝的发病率及其病因构成不同。在现在生活物质月累越丰富的时期,肥胖症、Ⅱ型糖尿病、酗酒逐渐成为脂肪肝的重要病因。药物相关性脂肪肝亦呈增多趋势。

目前我国脂肪肝的流行情况如何?

有关学者调查了3个人群共计11372人,体检发现脂肪肝流行率以机关职工最高(12.09%),其次饮食服务人员(9.44%),工人最低(7.11%),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怎样判断是否患有脂肪肝,它的临床表现怎样?

脂肪肝无特异性,可无任何症状。所以容易被忽略,不易及时发现。有时可出现肝区隐痛、腹胀、疲乏无力、纳差、不适等症状。临床检查多表现肝脏轻到中度的肿大。肝功检查显示慢性脂肪肝患者其血清转氨酶(ALT和AST)、碱性磷酸酶(ALP)、γ—谷氨酸酰转肽酶(GGT)以及C反应蛋白等可轻度升高,转氨酶升高幅度一般不超过正常值上限的2—4倍。随着各种影像学检测技术的发展,单纯依赖影像学技术(B超、CT)即可作出脂肪肝的诊断。进一步的血液学实验室检查有助于判断脂肪肝的病因及其是否合并肝功能损害(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对于急性脂肪肝则可明确有无多脏器功能不全的征象。但是准确判断脂肪肝的病期以及明确脂肪肝的少见病因,可能仍需依靠肝活检组织学检查。

脂肪肝分为哪几种情况?

脂肪肝可分期表现为:1、单纯性脂肪肝;2、脂肪性肝炎;3、脂肪性肝纤维化、肝硬化。要预防脂肪肝的发生,一定要做到预防为主的生活原则,在治疗的过程中,要针对不同病因,及时控制原发病或相关病因,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 脂肪肝

诱发脂肪肝的危险因素 饮酒肥胖过营养

诱发脂肪肝的危险因素包括,不合理的膳食结构、肥胖、嗜酒、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详细>>

导致脂肪肝的病因主要有哪些?

导致脂肪肝的病因主要有哪些?导致脂肪肝的病因有很多,了解清楚了脂肪肝的病因之后就可以更好、更有效的预防脂肪肝了。很多脂肪肝患者本身都不清……详细>>

肥胖性脂肪肝的病因有哪些

肥胖性脂肪肝的病因有哪些?肥胖性脂肪肝形成之原因,有人认为是食物中含有高热量碳水化合物所致,并不是脂肪过高或蛋白质饮食缺乏所致。脂肪肝可……详细>>

脂肪肝的病因 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多坐少动的工作方式和社交应酬活动的增多,使营养过剩的现象日趋严重,脂肪肝的发病率正在节节上升。据有关资料显示……详细>>

脂肪肝的治病因素

遗传因素:通过遗传物质基因的突变或染色体的畸变可直接致病,引起先天性代谢性肝病,其中肝豆状核变性,半乳糖血症,糖原累积病,果糖耐受不良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