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怀疑脂肪肝需做哪些检查?二大检查项目准确判断脂肪肝

2019-02-15 08:36:46      

脂肪肝是常见的肝病,尤其是随着生活水平的好转,很多人都面临脂肪肝的困扰,怀疑自己得了脂肪肝首先要去正规医院进行一番检查, 对于觉得自己患上脂肪肝的人群,可以做以下方面的检查。具体做的检查有哪些呢?

1、血清酶学检查

(1)ALTAST:通常出现轻度上升数值达正常上限的二倍以上的,酒精性脂肪肝的AST出现上升,明显AST/ALT大于二,有一定的诊断意义,非酒精性脂肪肝时则ALT/AST>1ALT>130U,提示肝小叶脂肪浸润出现数值ALT连续性的升高,提示患有脂肪性肉芽肿。

(2)γ-GTALP:酒精性脂肪肝时,γ-GT上升比较多见,ALP也能够见到增高,数值达正常上限的二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γ-GT可以升高。

(3)GST:可反映应激性肝损伤较ALT更敏感。

(4)谷氨酸脱氢酶(GDH)鸟氨酸氨甲酰转移酶(DCT)GDH为线粒体酶主要在肝腺泡Ⅲ,带富有活性DCT为尿素合成酶,参与转甲基反应脂肪肝时两酶都升高,尤其是酒精性脂肪肝其GDH/OCT>0.6。

(5)胆碱酯酶(CHE)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LCAT):百分之八十的脂肪肝人群,血清CHE和LCAH上升,但低营养状态的酒精性脂肪肝增高,不明显CHE对判断肥胖性脂肪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血浆蛋白变化

(1)β球蛋白α1α2β脂蛋白多升高。

(2)白蛋白多正常。

(3)肥胖性脂肪肝时LDL-C升高HDL-C显着降低Apo BApo EApo CⅡ和Ⅲ升高。

3、血浆脂类 TGFA胆固醇磷脂常升高其中胆固醇升高显着常>13mmol/L。

4、色素排泄试验 BSPICG排泄减少在肥胖性和酒精性脂肪肝时,因为脂肪贮积多在肝腺泡Ⅲ带而色素处理,也这样的位置肝脏脂肪累积,导致阻碍了肝细胞排泄色素的功能,排泄下降的程度,与肝脏脂肪浸润程度有关。

5、胆红素 严重脂肪肝时,可有血胆红素升高,轻中度脂肪肝胆红素大部分是正常的。

6、凝血酶原时间(PT) 非酒精性脂肪肝多正常部分可延长。

7、血胰岛素水平 呈高反应延迟型糖耐量曲线高峰上升下降延迟。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清酶学检查 脂肪肝

脂肪肝检查 脂肪肝检查方法大全

肝脏是人体重要器官,既分泌胆汁,又与物质代谢密切相关。它对脂质物质代谢包括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转化等起重要作用。若因各种原因使肝脏脂……详细>>

脂肪肝要定期检查什么 了解脂肪肝的检查项目

脂肪肝是都市人常见的“富贵病之一”。在血液生化检查方面,除了有些人转氨酶和碱性磷酸酶稍微升高外,通常也不会有其他异常表现。正因如此,要发……详细>>

脂肪肝检查要做验血吗 脂肪肝检查项目有哪些

以脂肪肝为例,虽说依靠病史以及影像学检查能够明确诊断,但是血液学检验能够为脂肪肝可能病因、伴随疾病状态提供依据,并能够根据肝功能损害及血……详细>>

脂肪肝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脂肪肝顾名思义就是肝脏细胞内脂堆积超过正常值而造成的肝脏病变,如果不注意监控病情变化的话,则会对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对于患有脂肪肝的……详细>>

脂肪肝的诊断检查项目

脂肪肝的诊断主要依靠肝脏超声检查,并进行血清学检查,明确肝功能情况。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