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脂肪肝要定期检查什么 了解脂肪肝的检查项目

2018-01-23 08:16:06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都市人常见的“富贵病之一”。在血液生化检查方面,除了有些人转氨酶和碱性磷酸酶稍微升高外,通常也不会有其他异常表现。正因如此,要发现这个肝脏健康“沉默的杀手”,往往离不开体检中的腹部超声波扫描。遗憾的是,很多人对体检还存在错误认识,错过了早期发现脂肪肝的良机。脂肪肝检查项目有哪些?脂肪肝怎么检查?脂肪肝有哪些诊断性检查?就者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做一下探讨:脂肪肝检查的项目有:血液生化检查,肝穿刺活检组织细胞学检查,影像学检查。

脂肪肝体检误区

误区一:忽视体检。时下,很多上班族一方面缺乏锻炼、经常胡吃海塞,另一方面又对自己的健康信心满满,将体检等同于浪费时间。还有些人自觉体格偏瘦,以为必然与脂肪肝“绝缘”,还有些人在而立之年,自以为年轻力壮,肝脏肯定不会出问题。其实,体型、年龄不是脂肪肝的必要条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为脂肪肝悄悄埋下了“祸根”。

误区二:迷信体检。很多人不定期体检,还有很多人一看到体检结果正常,就以为万事大吉,开始大吃大喝,放松对疾病的警惕。殊不知疾病的发生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要我们继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既不能“管住嘴”、也不能“迈开腿”,那我们就仍然是脂肪肝的“后备军”,仍然处在通往脂肪肝的“快速路”上。

了解脂肪肝哪些检查项目

1、脂肪肝的血液生化检查,血清脂质检查:甘油三酯、总胆固醇、游离脂肪酸等均可升高,尤其是甘油三酯升高,最有诊断价值;血清学指标中血清酶、B球蛋白、铁蛋白、Apo以及胆汁酸常升高,但无特异性,不能确切反映脂肪肝及其病因。

肝功能检查轻度脂肪肝,肝功指标基本正常。中、重度脂肪肝一般肝功指标中ALT、AST中轻度升高,而肥胖性脂肪肝一般ALT高于AST,酒精性脂肪肝AST高于ALT;血清胆红素常出现异常;血清胆碱酶可见升高。

2、脂肪肝的肝穿刺活检组织细胞学检查肝活检B型超声引导下肝穿刺活检组织细胞学检查是确诊脂肪肝的金标准,准确性高,特别是局灶性脂肪肝的主要方法,在形态学检查时作必要的特殊染色、免疫组化、组织生化测定及特殊细胞学检查等,可提高诊断的目的性。另外肝穿刺活检组织细胞学检查必须严格掌握适应证与禁忌证。

3、脂肪肝的影像学检查肝脏B型超声检查,具有经济、迅速、准确、无创伤等优点,目前列为脂肪肝首选检查方法,弥漫性脂肪肝在B超图像上有其独特的表现,可表现为肝实质近场呈点状高回声,且肝回声强度大于脾肾回声,称为“亮肝”;肝远场回声衰减;肝内血管显示不清或纤细。

需要强调的是,有些人得了脂肪肝之后,选择了科学合理的调理方式,再次体检时,发现肝脏已经恢复正常了。即便如此,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脂肪肝是一种可逆的病变,一旦在饮食和生活上放松警惕,难免脂肪肝会“乘虚而入”。因此,坚持定期体检是防治脂肪肝的重要手段之一。

体检发现的脂肪肝通常属于初期阶段,此时若采取措施,往往可以收到不错的功效,如过度饮酒者应及时戒酒,体态偏肥胖者应严格控制饮食。如初次发现时,脂肪肝已是中度或重度,一定要加强科学的生活方式和自身锻炼,同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身调理的产品。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学检查 定期检查 脂肪肝

脂肪肝检查要做验血吗 脂肪肝检查项目有哪些

以脂肪肝为例,虽说依靠病史以及影像学检查能够明确诊断,但是血液学检验能够为脂肪肝可能病因、伴随疾病状态提供依据,并能够根据肝功能损害及血……详细>>

脂肪肝检查 脂肪肝检查方法大全

肝脏是人体重要器官,既分泌胆汁,又与物质代谢密切相关。它对脂质物质代谢包括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转化等起重要作用。若因各种原因使肝脏脂……详细>>

脂肪肝的合理检查有哪些?脂肪肝的检查最好在早期做

脂肪肝是常见的肝病,尤其是随着生活水平的好转,很多人都面临脂肪肝的困扰,脂肪肝患者的检查方式是比较多样性的,方式不同的检查办法的选择,是……详细>>

脂肪肝的诊断检查项目

脂肪肝的诊断主要依靠肝脏超声检查,并进行血清学检查,明确肝功能情况。详细>>

轻度脂肪肝要定期检查 脂肪肝饮食推荐六食谱

单纯性脂肪肝,可以先从调整饮食结构、加强运动来进行干预,并定期复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