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脏为何越来越硬?告诉你导致肝硬化5个诱因!

2019-01-14 07:25:38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严重肝脏疾病,是由一种或多种前置病因造成的弥漫性肝损伤。肝脏受损害,肝脏细胞坏死,造成结缔组织增生,最终导致肝脏的变形和发硬。肝硬化晚期会发展成肝癌,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损害,甚至危及人的生命。

诱发肝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1、酒精

酒伤肝,这是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酒进入到人体后需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如果饮酒过量,酒精代谢产物乙醇对肝脏的损伤是非常严重的。乙醇会影响肝脏细胞的再生和修复,乙醇或多会导致肝纤维化,进而发展成肝硬化。所以,适当饮酒对身体有好处,过量饮酒对身体百害而无一利。戒除酗酒的恶心对于保持肝脏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肝炎病毒

肝炎病毒对肝脏的损伤也会导致肝硬化的产生。常见的肝炎病毒有甲肝、乙肝、丙肝和丁肝,其中乙肝是最为严重的。乙肝没有可治愈型,如果乙肝病毒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发现成重型肝炎,重型肝炎进一步发展就是肝硬化了。所以得了病毒性肝炎要及时治疗,日常生活中也要进行调理,以免肝硬化的产生。

3、服药过多

肝脏是重要的代谢器官,很多药物都通过肝脏代谢进入人体。是药三分毒,肝脏代谢药物多了就会损害肝脏,造成肝脏功能的紊乱。所以肝功能不好的人应该少服药,如有必须服药的状况,可以辅助保护肝脏的药物,避免肝的进一步损伤。

4、遗传

遗传因素对于肝硬化是代谢系统障碍的问题。这是先天性因素,无法通过后期的调养而改变。不过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降低肝硬化的发病几率,早早的开始预防,将疾病的发生的可能讲到最低。

5、寄生虫

寄生虫也是造成肝硬化的一个原因,主要是血吸虫。在感染期可以进行杀虫干预,能阻断肝硬化的产生。在肝硬化慢性期给予杀虫治疗可以减缓肝硬化的产生。在爆发期再杀虫,就会发现成血吸虫性肝硬化,再治疗起来就很困难了。

通过以上五种诱发肝硬化因素的阐释,相信大家对肝硬化的产生有了初步的了解。从诱因中思考预防肝硬化,是我们现如今最应该做的事,只有这样才能在根源上预防肝硬化,保证肝脏的健康。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诱因 肝硬化的原因 肝硬化

为什么你的肝脏越来越硬?帮你揪出了肝硬化的5个元凶!

肝硬化说明肝脏疾病已经达到了中晚期,患者出现了弥漫性的肝损伤,因为肝脏受到了损害,肝脏细胞坏死,造成了结缔组织增生,最终导致肝脏的变性以……详细>>

这些信号告诉你 肝硬化什么症状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但是各种各样的不良习惯却多了起来,尤其是我们的肝脏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肝硬化的患者不断上升,但是有些人对于这……详细>>

肝硬化危害肝脏健康 肝硬化预防远离7诱因

肝硬化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我想大家也都不陌上,但是大家真的了解肝硬化吗?知道肝硬化的发病与那些因素有……详细>>

肝硬化是怎么形成的?肝硬化的4大诱因你应了解!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的疾病,目前,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对于肝硬化的病因,相信很多人都不是非常的了解,今天小编将会给……详细>>

4个因素告诉你 为什么肝硬化病人会经常腹泻!

肝硬化是一种比较多见的肝脏疾病,这种疾病会给病人带来腹泻的问题产生,而对于这个问题,病人都比较好奇,认为是肝脏出现了问题,为什么会牵扯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