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用药 > 正文
妊娠剧吐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乙肝孕妇要吃保肝药物吗?孕妇用药应谨慎

2018-12-28 08:54:46      

乙肝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生理以及病理的各种因素相结合,比较容易形成肝脏的功能下降,如妊高症、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妊娠急性脂肪肝、妊娠剧吐以及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等。主要症状表现在:反胃恶心、呕吐、食欲不家等;血清酶学检查会显示有变化,如血液中的氨基酸转移酶等出现上升;有时也可出现黄疸,那么怀孕以后乙肝还能够吃药吗?

因为怀孕以后很多时候,容易导致提高孕妇的肝脏负担,可影响妊娠的正常发展,以及导致早产、流产、死胎和其它产科疾病发生的情况。同时,妊娠合并肝病,尤其是病理产科 或产科并发症可使肝病恶化,甚至出现黄疸、出血倾向、腹水、肝昏迷等严重征象 。因此,必须积极对待妊娠期肝功能异常。

但是究竟是否需要使用护肝药品,也同孕期其它使用药物的情况是一样的,需要按照孕期用药的几个原则来进行:用药一定要有明确的指征,不能够滥用药物;使用的药物需要证明对胚胎没有任何伤害的; 严格掌握剂量及持续时间,及时停药;一部分药物还是可能导致胎儿出现不良影响,因此,治疗过程中,危及孕妇健康或生命的疾病,需要权衡利弊后在根据实际来进行给药。

孕妇用药应谨慎

口服剂:口服是孕妇最常用的用药方法。怀孕时,由于消化液的分泌量减少和胃肠蠕动功能的减退,使胃排空时间和通过小肠的时间都延长,导致药物的血浓度高峰值时间推迟,而小肠吸收药物的量却有所增加。

肌肉注射剂:肌肉注射药物较口服药物吸收快而完全,但怀孕时由于下肢血液循环减慢,延缓了对药物的吸收。

雾化吸入剂:药物雾化吸入常用于治疗肺部疾患。妊娠期由于心输出量及每分钟呼吸量均增加,所以对喷雾剂的吸收量大大增加。

外用剂:外用的药物有涂搽、洗涤、滴入、含漱等药剂,妊娠时因皮肤、粘膜的血液供应增加,吸收速度会加快,吸收量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温馨提示

因此,孕妇用药时不仅要注意药物对胎儿的不良影响,还应根据给药途径的不同而适当增减药量。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肝药 孕妇 乙肝

乙肝不要指望保肝药物 能否吃保肝药要看病情

目前市场上保肝药品种类之多,别说肝病患者,就是治疗肝病的医生也会有种“不知从何处下手”之感。据一些外地转到专科门诊的病人调查,发现平时服……详细>>

保肝药物分为5大类,合理使用保肝药物很重要!

滥使用药物的话会直接诱发药物性肝损伤,在使用药物的时候要仔细阅读药物的说明书,看看是否对肝脏带来损害,同时要确定所使用的药物会给身体带来……详细>>

“保肝药”≠“补肝药”

保肝药与补肝药并不能混为一谈。病人应当根据自身病情,对症下药。详细>>

常见的保肝药物有哪些?不同类型保肝药的功效会不同!

保肝药物顾名思义就是具有保护肝脏的功能,是肝脏人群必不可少的,但是也不能盲目的使用,保肝的药物对乙肝只是一种辅助治疗功效。对于肝病患者来……详细>>

保肝药是护肝神器?盘点人们对保肝药的3个误解!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承担着解毒、合成以及分泌等重要任务,肝脏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因此众多人关注肝脏,以至于购买保肝药来保肝,尤其是……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