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常见的保肝药物有哪些?不同类型保肝药的功效会不同!

2019-01-15 09:21:58      

保肝药物顾名思义就是具有保护肝脏的功能,是肝脏人群必不可少的,但是也不能盲目的使用,保肝的药物对乙肝只是一种辅助治疗功效。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到底该不该使用保肝药物呢。

常见的保肝药物有哪些?

1、维生素类的药物

当肝脏功能受到损害的时候,就会减弱利用维生素b的能力,所以应该多为身体补充b族维生素。在肝炎的急性期患者的消化道会出现明显的症状,而且食欲检查此时应该补充维生素c,防止病毒入侵身体,提高了抵抗力以及免疫力。当重度黄疸发生的时候患者的胆汁会减少,从而影响了维生素k1的吸收,延长了凝血酶的时间,此时可以补充维生素k1。补充维生素e具有清除自由基以及保护酶活性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抗过氧化脂质。服用复合维生素制剂能够防止水溶性维生素的缺乏,同时也特别适合于不能进食的患者。

2、保肝降酶的药物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保肝降酶的药物主要包括五味子制剂、促肝细胞生成素、山豆根等具有降低转氨酶的功效,但是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使用药物。

3、退黄的药物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退黄药物主要包括门冬氨酸钾镁、苯巴比妥等,具有清热利胆退黄的功效,但是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服用药物,千万不能盲目。另外一些促进能量代谢的药物比如果糖二磷酸钠以及辅酶a等。

4、促进解毒以及保护肝细胞膜的药物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些药物,比如还原型谷胱甘肽以及硫普罗宁等,在输液氧化的还原剂,只要多吃此类保健药物就能够让病情得到康复,特别适合于慢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患者。另外也应该多吃一些具有调节免疫系统的药物,比如胸腺五肽以及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等。

温馨提示

要合理的使用具有保肝和护肝的药物,千万不能盲目合理的补充维生素,防止加重肝脏的负担,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都必须通过肝脏来进行解毒,势必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一些保肝的药物只是起到了辅助作用,最关键的就是抗病毒,另外也应该多吃一些能够改善微循环的药物,比如丹参制剂也适合于肝纤维的患者和肝硬化患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肝药的功效 保肝药的类型 保肝药

这6种保肝药很常见,但不同保肝药物有不同的保肝特点!

肝脏是我们人体中十分重要的器官,当肝脏出现问题时,代谢就会异常,无法将有毒物质排出体外,身体其他机能就会受到影响。引起肝脏损伤的原因有很……详细>>

保肝药有什么作用?4大类型保肝药的功效不同!

肝脏属于人体非常重要的代谢器官,可以起到排毒以及降解的功能,鉴于肝脏的重要性,也是我们日常中需要特别重视的一个器官,因此得了肝病之后通常……详细>>

保肝药真的保护肝脏吗?盘点5种常见的保肝药!

为能保护肝脏,部分酗酒者、长期用药者、脂肪肝患者等会自行购买护肝药,认为能减轻其他药物或酒精对肝脏带来的损伤,用于维持肝功能正常。大多数……详细>>

保肝药物分为5大类,合理使用保肝药物很重要!

滥使用药物的话会直接诱发药物性肝损伤,在使用药物的时候要仔细阅读药物的说明书,看看是否对肝脏带来损害,同时要确定所使用的药物会给身体带来……详细>>

过量服用保肝药反而伤肝!保肝药的4大类型要了解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人体的解毒和代谢功能都离不开肝脏,很多疾病,也会有肝脏的病变而产生。肝脏一般容易受到致病因素或其他疾病的侵袭,所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