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不同病情肝病的饮食调理方法不同,送你2款养肝食疗法!

2019-01-31 07:06:42      

肝脏属于我们人体最大的化工厂,所有的药物以及食物必须通过肝脏来进行代谢以及解毒,另外肝脏也具有帮助食物消化的功能,若是饮食不当的话就会加重其负担。

肝病患者饮食要做好分门别类

1、慢性肝炎

急性肝炎如果一直没有得到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会转化为慢性肝炎,此类人群饮食应该以高维生素、高蛋白质为原则,适当的摄取碳水化合物。

2、急性肝炎

急性肝炎患者饮食以清淡为主,同时要保持足够的热量,适当的补充维生素。对于脸色发黄、恶心呕吐的人群,应该选择清淡的流食或者软食,比如赤小豆薏仁粥等,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效果,同时也能够退黄

3、重型肝炎患者

重型肝炎患者要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从而防止肠内氨的增加,如果进食不足的话,可以选择静脉注射葡萄糖溶液,适当的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k及维生素b,恢复期间戒掉烟酒,千万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多卧床休息。

4、肝硬化患者

若是肝硬化患者出现胃底静脉曲张或者食道静脉曲张,要避免吃一些生冷以及粗纤维的食物,另外辛辣刺激性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也避免吃,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千万不能用力的排便,不然会导致曲张静脉出现破裂,引起大出血。肝硬化晚期患者一定要控制高蛋白质的摄入量,不然会引起肝性脑病。

养肝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1、泥鳅鸡骨草汤

需要12颗大枣,30克白花蛇舌草,60克鸡骨草,250克泥鳅鱼,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加入2500毫升的水,一直熬制成750毫升为止,过滤渣取汁,此方法具有降低转氨酶以及护肝的效果。

2、丹参黄豆汤

需要60克黄豆,15克丹参,黄豆要提前放在温水里浸泡一个小时,然后和丹参一起放在锅里面过滤渣取出汁,最后加入蜂蜜调拌均匀,此方法具有活血祛瘀以及补虚养肝的功效,特别适合于慢性肝炎患者。

温馨提示

不同的肝病饮食方法也是不一样的,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掉烟酒,避免暴饮暴食,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千万不能狼吞虎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食疗法 肝病的饮食调理 肝病

肝病应该怎么饮食?不同类型的肝病的饮食调理方式不同!

身体中的一些代谢产物以及毒素主要是通过肝脏来进行代谢以及解毒,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的保护肝脏。另外肝脏也具有消化的功能,若饮食不当的话……详细>>

患有肝病怎么护理?不同病情的养肝措施会不同!

肝脏疾病属于慢性病,主要分为肝炎、肝硬化、脂肪肝以及酒精肝等,不同的年龄会有不同的表现,同时肝病的症状也是不一样的,不同的时间段要做好不……详细>>

肝病的5种常见类型,不同类型的症状不同

发生在肝脏的病变有很多,每一种病变都有其独特的发病机制和症状。但是由于肝脏处的神经较其他器官的神经少,所以前期的发病症状较轻,有时甚至不……详细>>

不同类型肝病的冬季食疗方法

冬季是肝病的高发期,肝病患者除积极治疗、定期检查外,还应做冬季的食疗养肝工作,下面为大家介绍4类肝病冬季的食疗配方。详细>>

不同肝病的食疗处方

在生活中,各种肝病都困扰着大家的生活,去医院治疗,让一些患者的心理上越来越感觉到有压力。专家介绍,患肝病最主要的原因是肝功能异常,肝脏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