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硬化与肝纤维化有什么不同?肝细胞损伤程度的不同

2018-10-16 09:14:30      

肝硬化给患者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这种疾病的危害是很大的,这种疾病是很易恶化的,肝纤维化就会随着疾病的不断发展而不断恶化,进而诱使肝硬化疾病的出现,所以肝硬化与肝纤维化的不同点就成为了诊断肝部疾病变化的确实的依据。

第一、两者含义不同

肝硬化与肝纤维化的区别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含义(定义)的不同是。肝硬化是由一种或多种致病因素引起的,通常是因为肝细胞出现弥漫性损伤,以及发生了广泛的纤维组织增生为基础病变特征的慢性、进行性肝脏疾病。但是肝纤维化是只是肝硬化的一种病变特征,或者说是一种症状内在的症状表现。

第二、肝细胞变性和坏死

肝硬化与肝纤维化的不同点还体现在肝细胞损伤程度的不同上,一般情况下,不同的病因通过不同的机制引起肝细胞损害。这种损害弥漫性地累及整个肝脏,可以伴有炎症反应,有炎症反应提示病变在活动期,会对肝脏造成更大的伤害。肝纤维化是肝细胞变性、坏死和慢性炎症后的必然结果。

第三、肝细胞的再生

肝细胞的坯会尽最大努力促使肝细胞再生,从而形成数量比较多的再生小结节。而这些结节会压迫到附近的血管,从而加重肝内血液循环的障碍。这方面两者的不同是,肝纤维化往往不伴有结节的出现,但是肝硬化则是肝纤维化和结节同时存在,也就是肝硬化的症状表现要比肝纤维化严重。

温馨提示

对肝硬化与肝纤维化的不同点的认识和掌握,熟悉各种疾病的症状患者就需要及时的治疗,降低误诊出现机率,为自身疾病的治疗争取更多的时间,同时也会拥有更多的康复希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细胞损伤 肝纤维化 肝硬化

肝硬化与肝纤维化有什么不同?鉴别肝部疾病变化的依据

肝硬化给患者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这种疾病的危害是很大的,这种疾病是很易恶化的,肝纤维化就会随着疾病的不断发展而不断恶化,进而诱使肝硬化疾病……详细>>

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不同概念

肝纤维化是疾病演变中一个连续进展的过程,也是慢性肝病演变为肝硬化的中间必经阶段,临床上较难将两者截然分开,肝纤维化与肝硬化的区别主要表现……详细>>

肝硬化与肝纤维化有何关联

临床上常见的肝硬变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脏弥漫性损害,肝细胞实质的变性、坏死、结缔组织增生的结果。详细>>

肝硬化与肝纤维化有何关系

正常肝组织中仅有少量纤维物质,超支架作用,以维持肝脏的正常结构。这些纤维组织的合成与降解处在一个动态平衡中。肝细胞损伤尤其在慢性肝炎阶段……详细>>

肝纤维化与肝硬化

正常肝组织中仅有少量纤维物质,起支架作用,以维持肝脏曲正常结构。这些纤维组织的合成与降解处在动态平衡中。肝细胞损伤尤其在慢性肝炎阶段,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