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纤维化与肝硬化

2017-01-12 11:42:33      

正常肝组织中仅有少量纤维物质,起支架作用,以维持肝脏曲正常结构。这些纤维组织的合成与降解处在动态平衡中。肝细胞损伤尤其在慢性肝炎阶段,由于受至炎症因子的刺激肝星状细胞活化,大量合成细胞外垄质,导致纤维组织大量沉积,即形成所谓肝纤维化。

肝纠维化是一个发展变化的病理过程,是慢性肝炎向肝硬化基层的必经之路。两者之间有密切的联系,但又是不同的概念。肝纤维化主要是汇管区和肝实质细胞间隙局部大量乡维组织增生与沉积,依据其增生及沉积的程度,纤维化分为四期。纤维化分期越重,其纤维增生就越明显。轻中度纤维化期尚无假小叶和再生结节的形成。

而肝硬化则不仅有大量纤维增生,使肝小叶结构破坏,而且肝细节结节状再生,被纤维分割成假小叶,这种假小叶内纳肝细胞呈多层堆积,无正常汇管区,肝内微循环改建,因此肝脏结构和功能遭受严重损坏。

由此不难看出,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的前期病理变化,纤维化的持续发展可最终进展到肝硬化。早、中期肝纤维化时不一定有肝硬化,但肝硬化时则肯定有严重的肝纤维化。早、中期肝纤维化是可逆转助,而肝硬化一般难于逆转。

从临床上看,肝纤维化时肝功能可能正常或仅有轻度异常;而到肝硬化期,特别是有活动性病变者,除有明显曲临床症状外,肝功能常表现中、重度异常。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与肝硬化的区别

肝病专家指出:很多人一旦发现患有肝纤维化的时候医生就嘱咐要立即治疗否则将演变为肝硬化,那么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请肝……详细>>

肝硬化与肝纤维化有何关联

临床上常见的肝硬变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脏弥漫性损害,肝细胞实质的变性、坏死、结缔组织增生的结果。详细>>

肝硬化与肝纤维化有何关系

正常肝组织中仅有少量纤维物质,超支架作用,以维持肝脏的正常结构。这些纤维组织的合成与降解处在一个动态平衡中。肝细胞损伤尤其在慢性肝炎阶段……详细>>

肝纤维化会致肝硬化 预防肝纤维化做好5点

肝纤维化是一个病理生理过程,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任何肝脏损伤在肝脏修复愈合的过程中都有肝纤维化的过程,如果损伤因……详细>>

脂肪肝会变为肝纤维化 区分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肝纤维化是常见的肝病之一,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导致肝纤维化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