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如何饮食?这些饮食原则要遵循

2018-10-19 16:41:17      

现在美食有很多,很多人为了能够享受到美食给自己带来的喜悦就算是得了疾病也没有忌口。但如果肝硬化的病人在平时不注重饮食的话,那么就会给疾病造成重大的打击,让疾病加速恶化,因此病人在饮食上务必要提高重视。

肝硬化在饮食上要重视哪些方面?

低盐饮食

由于病人忽悠腹水,浮肿的情况产生,因此如果吃的盐比较多,那么就会让这类情况加重。如果食物中不放盐感觉无法下咽的话可以用盐分比较低的调味产品。不然就会让病症愈加严重,给病人的身体带来更大的不适感。

营养足够

病人通常情况下食欲是比较差的,但如果身体中没有营养的补充那么身体是支撑不下去的。因此病人应确保营养的摄入,不要总是单一的吃一种食谱,应变着花样,换着品种来进行搭配,要确保营养的丰富。

细嚼慢咽

病人在平时吃东西的时候要细嚼慢咽,要把食物充分的咀嚼好了再咽下去,这样食物能够和消化液充分的混合,进入到身体中也更容易消化掉。而且病人应避免暴饮暴食的情况产生,不然食物不能很好的被磨损,而且还会让胃部的出现急速扩张的情况,这样很容易引发消化掉出血。

不吃硬食

病人由于食道静脉有曲张的情况,所以吃比较坚硬的食物很容易会造成划破,出血的情况。因此吃东西时应避免骨头,鱼刺等食物,而且像瓜子,坚果这样的食物也不能吃。如果想吃必须要把它们咀嚼碎了再咽下去。

确保大便通畅

病人每天保持大便的畅通,能够让氨等毒性的成分及时的排解出去,从而能够避免肝部受损情况加重。尤其是像内毒素这样的成分它会增加门脉的压力,从而造成消化道出血。所以病人保持通畅的大便,更利于乳果糖润肠排便。而且病人在平时也不能胡乱的吃药,更不能饮酒,不然就会给肝部造成进一步的损伤。

以上这些事情肝硬化的病人务必要注意,而且病人在平时也不能进行抽烟,饮酒这些伤肝的举动,不然疾病会加剧恶化,让你的身体承受更严重的伤害的。肝硬化患者不仅要重视治疗也要注意饮食,一定要按照上面所介绍的去做。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原则及饮食禁忌

因为肝硬化的患者肝脏修复能力较弱,因此在饮食方面要特别的加以调理和注意,那么肝硬化患者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专家提醒患者要饮食方面人注意……详细>>

肝硬化的临床症状剖析 肝硬化的饮食治疗原则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在我国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详细>>

肝硬化要注意饮食,应牢记4大饮食原则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通常指患者肝部大量纤维化,肝脏能力失衡严重。由于肝脏有较强的代偿能力,因此若肝硬化症状较轻,依然可以维持基本……详细>>

肝硬化有哪些饮食原则? 肝硬化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肝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而且肝脏发生病变的几率也比较大。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得了肝硬化,不少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