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所有的药物都会伤害肝脏吗?哪些中药能保护肝脏?

2018-08-24 09:30:33      

肝脏属于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几乎所有食物和药物的解毒都要通过肝脏,是药三分毒,肝脏很容易受到药物的伤害,所有的药物都会伤害到肝脏吗。

所有的药物都会伤害肝脏吗?

1、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物里面的药品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经过统计显示容易引发药物性肝损伤的药物超过了900多种,主要包括安眠药物、解热镇痛药物、抗肿瘤药物、抗生素、降脂药物和抗结核的药物等,以上这些药物在代谢的过程中,药物的化学成分会直接破坏肝脏细胞。比如抗结核的药物以及所产生的代谢产物,对于大分子具有很强的亲和力,直接会干扰或者破坏了大分子,从而引起了肝脏的损伤。所以在服用这些药物时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咐,避免进量过大,也不能用药时间太长,并不是所有的药物都会损伤肝脏。

2、身边有很多的药物会造成肝部损伤,不过药物性的肝损伤只要得到及时的治疗仍然是可以康复的,但是要注意很多的事项,要避免再次服用容易引起肝脏损害的药物。另外也要避免一些容易促进或者诱发药物性肝损伤的因素比如酒后服用药物、空腹服用药物、服用中成药或者中草药等里面含有的某些成分,容易造成肝脏的损伤,服用前要在医生的嘱咐下服用。

3、其实单一的药物本身对肝脏的损伤不太明显,但是如果和其他的药物一起使用的话对肝脏的损伤就更大了,两种或者多种药物同时作用会加大对肝脏的打击,损伤的几率也会增大。

保护肝脏的中药有哪些?

可以选择护肝片,护肝片主要是由绿豆、猪胆粉、茵陈、柴胡、五味子、板蓝根等六种药物成分组成的一种纯中药的复方制剂,结合中药的药理机制,可以确保是药物的安全性和科学性。此药物具有健脾消食、疏肝理气的功效,能够降低转氨酶,适合于药物性肝损伤、酒精肝、脂肪肝、慢性肝炎以及肝硬化患者,同时也可以用于甲亢性的肝损伤、血吸性肝病。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药物都会对肝脏带来损害,患者平时不能乱使用药物,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多种药物不能同时使用,空腹、喝酒后都不能立即服用药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中药的肝脏 药物伤肝的预防 药物伤肝

肝脏受到损害的症状有哪些?哪些中药可以保护肝脏?

肝脏属于脆弱的器官,主要是为身体解毒、止血等,只有肝脏得到充足的血液供养才能发挥最大的功能,当肝脏受到损伤时就会引起乙肝、甲肝、肝硬化甚……详细>>

喝酸奶能解酒保护肝脏吗? 日常保护肝脏的误区有哪些?

在平时经常有听到人说要喝酒前先喝一杯酸奶,可以解酒又可以保护肝脏。想必有很多经常喝酒的人都会这样做吧。但其实,喝酸奶并不会解酒,更不会有……详细>>

远离“炸弹” 保护肝脏

人在情绪剧烈波动时,体内荷尔蒙分泌失去平衡,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影响肝的血液供应,使肝细胞因缺血而死亡。详细>>

用食疗保护肝脏

鸡肝味甘而温,补血养肝,为食补养肝之佳品,较其它动物肝脏补肝的作用更强,且可温胃。具体用法是:取新鲜鸡肝3只,大米100克,同煮为粥服食……详细>>

保护肝脏的法宝

加强身体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气功等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进行气功锻炼,机体内部调节功能加强,自身的免疫力逐步增强,对机体,对肝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