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胆囊炎 > 正文

慢性胆囊炎要注意哪些?得慢性胆囊炎需警惕癌变

2018-08-21 09:25:03      

患上慢性胆囊炎需警惕癌变,这是专家的忠告,专家指出查出慢性胆囊炎的患者,往往认为自己逃过一劫,庆幸自己胆囊内的小肿物只是“息肉”而不是“肿瘤”。如下就是专家给出的具体分析,那么慢性胆囊炎要注意哪些?

慢性胆囊炎癌变的需注意点

慢性胆囊炎在检查出患有息肉之后,一定要明确胆囊炎的性质,通常确诊是真性息肉的情况是指肌层增生、胆囊腺体引发的息肉,确诊方式基本就是B超来进行检查,如果是小于五毫米的息肉,能够确诊概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如果怀疑是恶性,还要进行多普勒超声、CT、核磁共振和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CT检查)等检查。如果是假性的息肉一般都是指胆囊腺肌瘤、炎性息肉、胆固醇性息肉,特别胆以固醇发生结晶情况比较常见,大约有慢性胆囊炎基本的病变的百分之八十左右,但是这类息肉是不容易引发癌变的。另外,慢性胆囊炎患者部分还有家族史,尤其是胆固醇结晶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

真性息肉的话基本都可能引发癌变,一旦经过影像学的检查确诊有恶性的倾向,就必须及时进行手术。对于多发、较小的胆固醇息肉,大多不需要手术,每年体检1次即可。单发息肉要提高警惕,息肉小于10毫米,年龄低于50岁的患者要3~6个月随访检查1次,还可以中药治疗;单发的息肉出现大于十毫米以上的,年龄在五十岁以上,又伴有胆囊结石的人群,多普勒彩超检查病变比较多的血供提示恶性可能,就需要及时去医院决定是否手术。

慢性胆囊炎的手术方式主要是胆囊切除术,包括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和传统开腹手术。如果怀疑有癌变可能,不宜选择腹腔镜胆囊切除。胆囊腺瘤进行胆囊切除的患者,因胆囊已不存在,不需要担心发生胆囊癌。

温馨提示

得慢性胆囊炎需警惕癌变,大家一定要给予重视,事实上,慢性胆囊炎分为真性息肉和假性息肉,其中真性息肉又称为肿瘤性息肉,属于潜在的癌前病变,与胆囊癌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腔镜 慢性胆囊炎 胆囊炎

慢性胆囊炎的诊断依据有哪些?慢性胆囊炎发病缓慢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一些疾病,尤其是慢性胆囊炎这种病,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患者要注意这种病,慢性胆囊炎发病缓慢,在临床……详细>>

患有慢性胆囊炎怎么饮食调理?8个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胆囊在消化系统中很不起眼,因此,人们总是忽略对胆囊的维护,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诱发胆囊炎的概率非常高。轻微的慢性胆囊炎虽然不能危害人们的……详细>>

慢性胆囊炎症状表现有哪些

慢性胆囊炎(chronic cholecystitis)系指胆囊慢性炎症性病变,大多为慢性结石性胆囊炎,占85%~95%,少数为非结石性……详细>>

经常恶心可能是胆囊炎?慢性胆囊炎症状主要有哪些?

目前,这种疾病经常会发生,患者患病初期基本上不会表现出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是却会明显产生绞痛症状,这也导致医生经常错误地诊断患者得了阑尾炎……详细>>

慢性胆囊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慢性胆囊炎是由急性或亚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或长期存在的胆囊结石所致胆囊功能异常,约25%的患者存在细菌感染,其发病基础是胆囊管或胆总管梗……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