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胆囊炎 > 正文

患有慢性胆囊炎怎么饮食调理?8个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2019-07-20 07:04:11      

胆囊在消化系统中很不起眼,因此,人们总是忽略对胆囊的维护,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诱发胆囊炎的概率非常高。轻微的慢性胆囊炎虽然不能危害人们的正常生活,但会影响到消化系统的正常使用。所以慢性胆囊炎患者需要及时治疗,同时在饮食方面加以控制。

慢性胆囊炎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严格控制脂肪含量

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对慢性胆囊炎患者而言会增加胆囊疼痛,这是因为慢性胆囊炎使消化系统不能够正常运行,吸收和消化功能都受到影响,摄入脂肪含量过高的食物,消化系统没有办法正常分解脂肪,那么就会造成胆囊的负担,从而引发疼痛。所以慢性胆囊炎患者需要严格控制脂肪含量的摄入,最好每天的脂肪量摄入在20克以内,尤其是动物脂肪。

2、注意补充维生素

营养均衡才是维持身体正常新陈代谢的最佳方式,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元素,而且人体摄入维生素A能够有效的预防胆结石,同时还可以修复病变的胆道,对胆功能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除了维生素A以外,要注意补充其他维生素。

3、增加水的摄入量

慢性胆囊炎患者可以适当增加水的摄入量,大约每天需要摄入1500毫升,水的摄入量增加可以稀释胆汁,帮助身体能够快速的排出胆汁,避免胆囊出现淤积的情况,对胆囊功能的恢复很有帮助,能够起到加速胆囊炎痊愈的作用。

4、避免吃的过饱或深夜进食

胆囊出现问题以后会导致消化系统受损,因此吃得过饱不利于消化,而且会增加胆汁,患有慢性胆囊炎需要避免吃的过饱,这样可以减少胆囊负担。深夜消化系统功能有所下降,进食会增加胆囊的负担,尽量避免晚上十一点以后进食。

5、忌烟酒

慢性胆囊炎患者一定要戒烟禁酒,避免对胆囊产生刺激,从而诱发更严重的病症。

6、忌辛辣刺激饮食

慢性胆囊炎需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炎症加重。除此以外,具有刺激性的调料也要减少食用,比如花椒、芥末等。

7、忌油炸食品

通常油炸食品的油脂含量过大,会增加胆囊负担,本身就具有慢性胆囊炎的患者务必要远离油炸食品。

8、禁食海鲜类

胆囊发炎的患者不适宜食用海鲜类食物,比如螃蟹、虾等。

慢性胆囊炎治愈的速度很快,但是务必要在饮食上加以注意,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管不住嘴而耽误了病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慢性胆囊炎症状表现有哪些

慢性胆囊炎(chronic cholecystitis)系指胆囊慢性炎症性病变,大多为慢性结石性胆囊炎,占85%~95%,少数为非结石性……详细>>

慢性胆囊炎要注意哪些?得慢性胆囊炎需警惕癌变

得慢性胆囊炎需警惕癌变,这是专家的忠告,专家指出查出慢性胆囊炎的患者,往往认为自己逃过一劫,庆幸自己胆囊内的小肿物只是“息肉”而不是“肿……详细>>

慢性胆囊炎的诊断依据有哪些?慢性胆囊炎发病缓慢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一些疾病,尤其是慢性胆囊炎这种病,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患者要注意这种病,慢性胆囊炎发病缓慢,在临床……详细>>

经常恶心可能是胆囊炎?慢性胆囊炎症状主要有哪些?

目前,这种疾病经常会发生,患者患病初期基本上不会表现出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是却会明显产生绞痛症状,这也导致医生经常错误地诊断患者得了阑尾炎……详细>>

慢性胆囊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慢性胆囊炎是由急性或亚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或长期存在的胆囊结石所致胆囊功能异常,约25%的患者存在细菌感染,其发病基础是胆囊管或胆总管梗……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