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硬化应该多补充哪些营养?这样饮食调理很重要

2018-07-17 09:12:04      

肝硬化若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就会伴随着肝腹水的出现,让患者没有食欲感、腹部增大,导致患者呼吸困难、吞咽食物困难等,但是身体的营养只能从食物里面获取,那肝腹水患者如何饮食。

肝腹水患者能吃哪些食物?

1、多吃含锌镁丰富的食物

大多数肝硬化患者血锌水平比较低,尿锌排出量也会增加,同时肝细胞内的锌含量降低,若喝酒时血锌量会持续的降低,所以要戒掉烟酒。可以适当的补充牛肉、蛋类、瘦猪肉、鱼类等含锌量比较多的食物。为了能够防止镁离子的缺乏可以选择豌豆、乳制品、谷类、绿叶蔬菜等。

2、要合理的使用蛋白质

为了能够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应该增加蛋白质的供给,蛋白质要占总量的15%左右,同时也要保证一定数量的优质蛋白,比如豆制品、动物性蛋白质的供给,一定要注意量,一旦过量的话就会引起肝昏迷。

3、限制膳食中的盐和钠

当出现轻度腹水或者水肿的患者要,注意低钠饮食,每天摄入的盐量不能超过三克,如果严重水肿的患者应该选择无盐饮食。钠要控制在500毫克左右,禁止吃含钠比较多的食物,在做菜时先不要放盐或者酱油,等菜炒熟之后再放入酱油或盐,这样既有味道而且也限制了钠盐的摄入,其他含钠较高的食物也不能吃比如火腿肠、松花蛋、海产品、肉松等,每天喝水量也要控制在1000毫升。

4、要保证维生素的供给

维生素c直接参与了干扰代谢,有利于促进肝糖原的形成,当身体中维生素c浓度升高时,就可以增加肝细胞的抵抗力,促进了肝细胞的再生。腹水中的维生素c浓度应该与血液中的含量相等,所以要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同时也要补充维生素b2、维生素b1、尼克酸等,这样可以改善水肿的症状。

温馨提示

肝腹水患者饮食要以清淡为主,适当的为身体补充脂肪、碳水化合物,避免吃高蛋白质的食物,减少喝水量,当病情恢复的时候可以下床活动来加快身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尽量不要熬夜,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千万不能听信小广告,不然会加重病情,甚至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饮食调理 肝硬化的饮食 肝硬化

肝硬化的饮食调理很重要 常吃6种食物能促进病情康复!

肝硬化是一种由肝脏长期损伤引起的进行性肝病,它也是最接近肝癌的肝病,通常,要是肝硬化继续发展,它将直接演变成致命的肝癌。除了必要的治疗外……详细>>

肝硬化可以喝茶吗? 肝硬化要怎么饮食调理?

人们常说肝癌一般有三个步骤,先是肝炎然后肝硬化,最后就变成了肝癌。肝硬化这种疾病早期症状很不明显,患者能发觉并去医院检查时,一般已是晚期……详细>>

肝硬化腹水患者的饮食很重要

适当增加蛋白质:卧床休息时肝血流量增多,同时肾血流量也增多,醛固酮分泌减少,使肾小球滤过率增加,尿量增多。肝细胞的修复,需要足够的蛋白质……详细>>

酒精性肝硬化是怎么形成的?这样治疗很重要

酒精性肝硬化是由于人体的长期大量进酒所导致的肝硬化,是酒精性肝病的最终阶段,这类疾病的患者往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进行了大量的饮酒,从而才……详细>>

肝硬化大出血病人 对症饮食很重要

肝硬化患者病情发展到了中晚期时会出现非常多的并发症,大出血就是肝硬化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肝硬化患者大出血是肝硬化门静高压引起的。那么肝硬……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