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正文

为什么会出现肝脏疼痛? 肝脏疼痛要怎么办?

2018-06-17 08:44:23      

肝脏将食物营养素转化为我们身体正常运作所需的产品。肝脏也是一个解毒器官。当患者感觉到肝脏出现疼痛时,这是一个信号,说明患者的肝脏部位出现了某些病变。

为什么会出现肝脏疼痛?

肝脏疼痛可以有几种形式。大多数人认为它是右上腹部平缓,悸动的感觉。肝脏疼痛也可能感觉像刺痛的感觉,让患者屏住呼吸。有时这种疼痛伴随着肿胀,偶尔人们会感觉到背部或右肩胛骨放射肝脏疼痛。肝病并不罕见。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过度饮酒是肝病最常见的原因。肝脏疼痛也可能表明肝硬化,肝癌和血色病。有时在肝脏的同一区域感觉到疼痛实际上是由胆囊,胰腺或肾脏的问题引起的。

如何治疗肝脏疼痛?

一、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肝脏是人体内能够修复和再生的少数器官之一。对小鼠肝脏的研究表明,蛋白质过低的饮食会导致肝脏体积的显着下降,但在将足够的蛋白质加回到饮食中后,可能会逆转对肝脏的这种损伤。其他生活方式的改变,如减肥和降低胆固醇,是治疗肝脏疼痛的其他第一道防线。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AFLD)几乎完全通过改变饮食和锻炼常规来治疗。

二、药物:如果患者经历肝脏疼痛,尝试使用扑热息痛等非处方止痛药。肝脏的工作是过滤毒素,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只会对体系增加税收,因为对乙酰氨基酚会伤害肝脏。如果肝脏问题严重,服用止痛药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反应。一旦患者的肝脏状况被诊断出来,患者可能会开一些药物来控制病情并减轻患者的疼痛。存在用于治疗慢性疾病的乙型肝炎抗病毒药物,例如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酯。近年来,研究人员发现几种抗病毒药物可以使丙型肝炎病毒在血液中含量减少。

三、治疗肝癌:如果患者的肝脏疼痛是由肝癌引起的,患者的医生会建议患者如何最好地阻止癌症的传播。患者很可能需要转诊给肿瘤科医生并进行快速治疗,因为根据不同的类型,肝脏中的癌症可能会激化并迅速增长。

除了改变生活饮食习惯,使用药物治疗,以及其实至于其他肝部疾病外,在某些情况下,肝炎,乙酰氨基酚或其他毒素暴露,癌症或酒精对肝脏的损害将无法逆转。在这些情况下,医生可能会推荐肝移植作为最佳治疗选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疼痛的处理 肝脏疼痛的原因 肝脏疼痛

身上有这4个疼痛需要警惕出现肝脏疾病!避免肝脏受损需要改掉哪些习惯?

虽然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被人们称为哑巴器官,不过肝包膜却非常敏感,当肝病发展到中晚期时会有明显症状,尤其是身体四处疼痛时需警惕肝病来……详细>>

肝区疼痛怎么办?专家指导

肝区疼痛是临床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病理原因以及精神因素都可能引起肝区疼痛,因此如果出现了肝区疼痛或肝区不适,先不要过于担心自己吓自己……详细>>

肝疼是肝脏癌变吗?肝区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肝脏是身体中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而在近几年,由于很多人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生活方式让肝癌的发生率增加,有很多人都知道肝癌在发生后的首要症状就……详细>>

乙肝右上腹疼痛或因肝脏受损

有不少乙肝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都反映过有右上腹部疼痛的情况,这确实是乙肝的症状之一,因为人体的肝脏就是位于右上腹部,而右上腹部疼痛的可能病因……详细>>

肝脏疼痛的具体位置是哪里

近日,内脏器官对应疼痛图走红网络,网友封它为疼痛的“自诊宝典”。我们知道,内脏器官在发生疾病时,往往会造成一些部位牵涉性疼痛。这幅“内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