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身上有这4个疼痛需要警惕出现肝脏疾病!避免肝脏受损需要改掉哪些习惯?

2021-04-23 08:36:10      

虽然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不过肝包膜却非常敏感,当肝病发展到中晚期时会有明显的症状,尤其是身体开始四处疼痛时需警惕肝病来临。

身体哪4处疼痛需警惕肝脏疾病?

1、小腿疼痛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主筋,肝功能异常时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小腿抽筋和疼痛,尤其是夜间最为明显。排除剧烈运动、缺钙和腿部受凉的前提下,若腿部疼痛且抽筋,需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2、关节疼痛

在大部分人意识中认为,关节疼痛是关节受凉或类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然而肝脏疾病也会引起关节痛,尤其是肝脏发生炎症和病变时会使得关节有剧烈疼痛。

3、肝区疼痛

肝脏分布在右下腹部,此部位有明显的疼痛,说明肝脏已经出现严重病变。当肝脏发生肿胀、出血或肝包膜被撑开时,会引起胀痛、针刺样的疼痛和钝痛,这种情况下需立马就医治疗。

4、右肩膀疼痛

当患有肝癌时,随着癌细胞增大可引起放射性疼痛,大部分肝癌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右肩膀和后背放射性疼痛。病情越严重,疼痛就越明显,疼痛范围就越广。

避免肝脏受损需改掉哪些恶习?

1、玩手机

不管是男女老少都机不离身,但长时间玩手机会消耗肝血,易引起肝血不足。尤其是近距离玩手机或电脑会导致眼睛干涩,看东西模糊,降低睡眠质量,甚至会导致失眠,从而影响肝脏健康。

2、生气

中医讲肝主疏泄,总是大发雷霆、脾气暴躁以及过度生气等会引起肝火旺盛,肝火旺盛又会导致生气,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所以需调整好情绪,培养宽广的胸怀,面对事情时需坦然处之,不要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斤斤计较。

3、喝酒

大量喝酒只有10%酒精进入胃肠道,剩下的全部进入肝脏中代谢。酒精的最终代谢产物是乙醛,乙醛直接侵害肝细胞,对肝细胞带来毒性作用,导致肝细胞变性或坏死,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

4、吃烧烤

很多人喜欢吃烧烤,但食物在烘烤时,燃料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如二氧化硫以及二氧化碳等会在食物上残留,从而生成杂环胺等致癌物质,增加肝脏解毒负担,易引起肝癌。另外也要少吃肉类,其中有太多嘌呤,可增加肝脏排毒和解毒负担,易引起脂肪肝。

温馨提示

只要身体有4个以上的部位有疼痛,需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排除肝脏疾病的可能性。另外要做好养肝护肝工作,多吃绿色食物如菠菜等。保持乐观心态,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积极控制总热量摄入,避免身体太肥胖。平时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也不能喝生水。远离一切会受到血液污染的物品,不能跟他人共用牙刷和剃须刀,减少不必要的输血,避免刺青和穿耳洞等。

(责任编辑: )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脏疾病吗?

发生肝炎时,无论病因是什么,肝组织会因发炎而充血、水肿,使肝脏变得膨大起来,拉紧外层包膜,于是刺激了痛觉神经,疼痛就产生了。医生体检触摸……详细>>

肝脏疾病有哪些类型?这4种肝病很常见!

现如今患肝病的人越来越多,如果人们不注意对自身的保养和调理事宜,那么就容易成为肝病患者。其实有一些肝脏类疾病的病发率是很高的,所以人们就……详细>>

肝脏疾病种类繁多,该如何诊断?

肝脏起着代谢、解毒、合成以及分泌和消化功能,由于肝脏的功能强大,所以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同样肝脏易受到损伤,不节制的喝酒、滥用药……详细>>

远离肝脏疾病从饮食开始

海鲜类例如白带鱼、黄鱼、银鱼、及甲壳类如牡蛎、蟹等,能增强免疫功能,修复破坏的组织细胞、不受病毒侵犯。但选择、烹调要得当否则会食物中毒,……详细>>

肝脏疾病的症状介绍

最近几年以来,肝脏疾病的发病率就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这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肝脏疾病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每个人的症状表现也各不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