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人们对乙肝的误解有哪些? 存在着哪些认知误区?

2018-06-09 08:25:17      

我国是一个乙肝大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已经高达1亿多人,其实乙肝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可怕,很多人都认为只要与乙肝病人接触就会被感染到乙肝病毒,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误区。乙肝的传播途径虽然比较多,但如果只是普通的交往,并不会轻易传染乙肝病毒的。

那么人们对乙肝传播存在着哪些认知误区呢?

一、吃饭可传播乙肝病毒

很多人误认为吃饭会传播乙肝病毒,其实乙肝病毒是不会经过肠胃道传播的,乙型肝炎,不是肠胃道传染疾病,所以一家人在用餐的时候是不会传染的,一家人不需要分餐。口腔和食道没有破坏,也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染,平时生活当中吃饭和握手是不会轻易传染到乙肝病毒的。

二、蚊子会传播

很多人认为蚊子会进行病毒传播,其实乙肝病毒在蚊子体内存活时间只是48小时,而蚊子吸血间隔在72小时以上,就不会传播乙肝病毒的。

三、不能生子

大部分人都会认为乙肝病人是不可以结婚生子的,其实目前并没有通过精子或者卵子遗传乙肝的证据,所以后代的乙肝与男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并没有很直接的关系。

四、空气可传染乙肝

很多人认为,在与乙肝病人交谈的时候会被唾液传染,其实乙肝病毒是不会通过呼吸道传染的,在平时工作交谈中不会轻易被传染。

五、接吻可传染

含有乙肝病毒的唾液是经过鼻腔和口腔接种的,是不能使猩猩感染的,只要口腔没有破溃,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发生病毒传播的。

六、乳汁传染

乳汁中检查乙肝病毒的几率是相当低的,新生儿经过乙肝疫苗接种之后,体内就会产生一定的保护性抗体,所以母亲哺乳并不会发生病毒传播。

温馨提示

大家在平时生活里要正确认知乙肝,虽然这种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不会轻易就被传染上的。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一般为母婴垂直传播和血液传播,还有性传播等方式,所以大家只有真正了解乙肝的传播途径,才能够有效的预防乙肝。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治疗存在哪些误区

因为肝功正常的病人,虽然DNA比较高,在治疗时机上不太合适。我们讲抗病毒治疗强调契机和时机,比如有轻度转氨酶,升高有轻度的炎症,转氨酶在……详细>>

哪些人易患丙肝?丙肝的认知误区

哪些人易患丙肝呢?丙肝虽然没有乙肝那样常见,但是也是要多多重视的肝病。在了解丙肝的易患人群的同时还要避免一些认知误区,这样才能更好的预防……详细>>

酒精脂肪肝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酒精肝,是肝病的一种,顾名思义是跟饮酒过量有着密切关系的肝病,在我国,近年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酒精肝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们……详细>>

乙肝治疗存在哪些误区

乙肝治疗存在哪些误区?乙肝是常见的肝病和传染病,目前,抗病毒治疗是乙肝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多数乙肝病人需要长期吃药控制情发展。但药物治疗……详细>>

乙肝的治疗不要存在哪些误区

误把乙型肝炎作为标志物,俗称“两对半”阳性者当作乙型肝炎患者。携带者肝功正常,可以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