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症状 > 正文

哪些人易患丙肝?丙肝的认知误区

2019-08-13 07:03:56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人易患丙肝呢?丙肝虽然没有乙肝那样常见,但是也是要多多重视的肝病。在了解丙肝的易患人群的同时还要避免一些认知误区,这样才能更好的预防。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丙肝的易患人群和认知误区吧。

哪些人易患丙肝

凡是有输血或献血史的人。特别是在1996年前接受过输血或有反复献血或有单采血浆史的患者。我国从1993年起对献血员筛查丙肝抗体,但由于所用试剂不完善,筛查指标不多,部分地区普及度不够,仍有输血后感染丙肝的现象,直到1995年得到明显改善。

与他人共用注射器的人。

与HCV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包括夫妻、子女、父母及其他密切接触者。

在不正规医院进行过牙科手术、肌肉或经脉注射、针灸的人。

在消毒不严的场所进行耳朵打孔、纹身美容、修脚等的人。

诊疗过程中有过意外刺伤的医护人员。

长期血液透析的患者以及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筛查时需注意排除抗-HCV假阴性。

有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筛查时需注意排除抗-HCV假阴性。

丙肝感染人体后,并不会马上发病,多会潜伏一段时间后,人体才会有所表现,故丙肝发病有一定的潜伏期,丙肝易患人群,切勿以一次的检查结果,作为判断“有无感染丙肝”的主要依据,需注意定期检查。一般来讲,丙肝病毒感染人体后,多会潜伏2-26周的时间,平均为7.4周;但因输Ⅷ因子引起的丙型肝炎,一般来讲潜伏期比较短一些,一般在7-33天左右,平均为19天,大家需注意鉴别。

那么,关于丙肝要避免的误区是什么呢?

丙肝的认知误区

盲目使用偏方进行治疗。盲目使用偏方进行治疗,这样不仅可能会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还可能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导致病情加重。

过分依赖干扰素治疗丙肝。干扰素具有很强的抗病毒效果,对控制病情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干扰素并不能彻底清除丙肝病毒,对丙肝治疗有一定的局限性。另外,干扰素还会导致患者出现头晕、恶心、低热、消化不良等副作用。

丙肝治疗盲目服用保肝药物。丙肝患者可能会常常吃一些所谓的“保肝药”,甚至还可能吃各种保健食品或者是偏方。事实上,很多“保肝药”都是通过肝脏代谢的,药物的分解时大多都是在肝脏内进行的,用药太多的话只是会加剧丙肝患者本来就脆弱的肝脏负担。

丙肝的易患人群要积极的预防,避免患病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 丙肝有哪些误区 哪些人易患丙肝

日常接触也会感染丙肝? 丙肝认知3误区

据调查显示,我国虽对丙肝的认识有一定提升,但仍纯在很多错误认知需要引起重视,丙肝认知误区还是很多的。更令人担忧的是,很多的非传染科专业医……详细>>

哪些人易患丙肝?

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因为缺乏特异性临床症状,所以被医学界称为“沉默的杀手”,因此建议丙肝的易感人群及时做好防范措施,从而降低感染丙肝病……详细>>

谈谈哪些人容易患上丙肝

首先,丙肝也是属于病毒性肝炎的一种,他们都是具有一定的损肝性的,当丙肝患者体内病毒含量比较高的时候,会导致患者的肝脏受到一定的损伤,出现……详细>>

容易感染丙肝的有哪些人?避免丙肝别共用牙刷

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危害性,而且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危险系数更高。因此,丙肝易感人群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以免感染……详细>>

容易感染丙肝的有哪些人?预防丙肝别共用牙刷

专家表示,牙刷可能会受到血液的污染。口腔溃疡与牙龈出血的人,其牙刷上很容易沾上血液。大多数人不会与别人共用牙刷,但有些人却不在乎。给自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