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会诱发肝硬化或肝癌? 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

2018-06-04 09:48:53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在饮食方面会大吃大喝导致身体摄入过多的脂肪,如果身体里面的脂肪没有被分解出去就会集聚在肝脏里面,对肝脏造成一定的刺激,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脂肪肝。

脂肪肝会引起肝硬化和肝癌吗?

脂肪肝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肝细胞出现缺血、坏死的情况,从而诱发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严重的肝病,患有脂肪肝的患者引发肝硬化和肝癌的概率比正常人高出150倍,另外患有脂肪肝的患者,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比较低,容易感染甲肝或者乙肝。

脂肪肝还会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1、诱发各种疾病的发生

轻度的脂肪肝脂肪只是侵润到肝组织中,肝功能还处于正常状态,症状也不是很明显,但是如果脂肪侵入到了肝细胞的细胞液里面,患者的转氨酶就会升高,肝功能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从而会出现全身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2、会导致患者出现消化系统的疾病

脂肪肝严重影响了肝的消化功能,从而会导致患者出现消化不良、食欲减退、厌食等症状,尤其是吃了饭之后总是感觉到腹部胀痛、恶心等,长期的食欲不振会让患者的精神变得越来越差、神经衰弱、脸色暗淡、失眠,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3、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大部分脂肪肝患者常常会伴有高胆固醇、高血脂的状态,血液中的黏稠度会增加,血管腔也会变小,同时血管也会失去原有的弹性,血流速度减慢,容易形成血栓,最后会导致血管壁的增厚变硬,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另外脂肪肝也会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引起了心脏的缺血、心绞痛或者心肌梗塞。如果脑部血管也供应不足的话,会引起脑中风、脑梗塞等。

4、影响了视力

肝功能的正常与否常常会表现在眼睛上,脂肪肝患者在视觉上会出现不同的现象,在读书的时候总是感觉到眼睛疲劳,看不清远处的物体,眼睛干涩,视力减退。

如何来预防脂肪肝的发生?

1、控制饮食

在平时饮食方面一定要控制高油、高糖类的食物,比如零食、饼干、含糖的饮料、果汁、加工食品、油炸食品等,因为里面含有的脂肪特别多,一旦进入身体就会沉积在肝脏里面,从而加重病情。

2、吃饭要定时定量

吃饭的时候避免暴饮暴食,采取少吃多餐的原则,做到定时定量,晚上8点之后尽量不要吃任何的食物,尽量选择高纤维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为身体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b和维生素e。

温馨提示

脂肪肝对人体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小觑的,所以在生活中积极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平时要适当的进行运动,按时规律的作息,避免熬夜,戒掉烟酒,定期去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危害 脂肪肝会诱发肝癌 脂肪肝

脂肪肝→肝硬化→肝癌

临床调查发现,许多在早期曾查出脂肪肝的患者,当时认为脂肪肝不是什么大病,不用治,少数患者也曾努力在生活中减少高脂饮食、多运动、少饮酒,但……详细>>

脂肪肝诱发多种疾病 慎防肝癌肝硬化

脂肪肝目前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不仅发病率呈日渐增长趋势,而且发病率也越来越年轻化,脂肪肝还能诱发其他疾病,如肝硬化、肝癌、胃肠……详细>>

脂肪肝有何危害?哪些食物多吃会诱发脂肪肝?

脂肪肝是因为肝脏里面有太多脂肪堆积不能排出体外而引起的,一般发生在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群身上,虽然身体不会有不适感,但要引起重视,以免带来……详细>>

脂肪肝会诱发哪些疾病?脂肪肝有6大危害

“脂肪肝”是以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脂肪堆积为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疾病的过渡阶段。长期研究发现,脂肪肝的发生主要与营养过……详细>>

脂肪肝是如何发展成肝硬化的?脂肪肝会影响寿命吗?

脂肪肝在临床上又被称为脂肪性肝病,其发病机制是因为肝脏内的脂肪明显多于正常水平,在肝脏内堆积引起身体出现各种症各样的症状表现。脂肪肝的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