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脂肪肝→肝硬化→肝癌

2017-01-23 17:25:18      

脂肪肝或者是肝硬化给我们的生命带来这么大的威胁,肝硬化究竟是肝脏发生了怎样的一种变化?

喝酒导致了脂肪肝的发生,脂肪肝在喝酒等影响因素不减除的情况下,肝脏内会有炎症的改变,发展到脂肪性肝炎的阶段,而后,脂肪性肝炎可能会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进展到肝硬化的阶段,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再进一步发展还可以发展到肝癌,这个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最坏的一个结局。

酒精性肝病,就像病毒性肝病一样,同样是一个逐渐恶化的步骤,那就是肝炎、肝硬化、肝癌,这个进程在长期大量饮酒的个体当中,是非常多见的。

那么对于由饮酒引起的脂肪肝或肝硬化患者,戒酒能不能对肝硬化或者脂肪肝,起到治疗或者扭转病情的作用呢?戒酒对于酒精性肝病来说,它所起的效果主要取决于戒酒的时间段,假如你在酒精性脂肪肝阶段戒酒是绝对有效的,百分之百能够扭转病情甚至可以痊愈,因为脂肪肝是个可逆的过程。但是一旦脂肪肝继续发展,到了酒精性肝炎,那戒酒只能使75%的人病情恢复,还有25%的人即使戒酒,肝病也会继续恶化,进展到肝硬化。到肝硬化阶段以后再戒酒的话,那只能够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延长存活时间了,但是肝硬化的情况已经不可能逆转了,所以戒酒一定要早。

脂肪肝早期是脂肪肝防治的最佳阶段,同时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危险阶段。如能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可以完全恢复正常。例如,戒酒对酒精性脂肪肝绝对有效;肥胖性脂肪肝如能有效控制体重和减少腰围,则肝内脂肪沉积亦可很快消退。

临床调查发现,许多在早期曾查出脂肪肝的患者,当时认为脂肪肝不是什么大病,不用治,少数患者也曾努力在生活中减少高脂饮食、多运动、少饮酒,但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坚持,再加上对脂肪肝的危害没有充分认识,往往对脂肪肝听之任之,放任不管,直到出现肝功能异常、乏力,甚至已经发展到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才引起他们的重视,这时往往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期。此时即使积极治疗也难使肝脏病理学改变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会变肝硬化和肝癌吗

脂肪肝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甚至成为肝纤维和肝硬化的前期病变之一。早期脂肪肝此时若采取积极治疗,肝脏病变是可以得到逆转,从而改善患……详细>>

脂肪肝会诱发肝硬化或肝癌? 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在饮食方面会大吃大喝导致身体摄入过多的脂肪,如果身体里面的脂肪没有被分解出去就会集聚在肝脏里面,对肝脏造成……详细>>

脂肪肝会转为肝硬化吗? 脂肪肝怎么预防肝硬化?

近些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呈不断的上升趋势,特别容易发生在肥胖的人群身上。患上脂肪肝是很危险的事情,如果不重视治疗和调理,很有可能会发展成……详细>>

脂肪肝及肝硬化

脂肪充盈于肝细胞内可减弱其功能,易受亲肝性毒物所损害,甚至发展为肝硬化。脂肪肝为可逆性,在合理治疗后可恢复正常。因此早期诊断有重要临床意……详细>>

脂肪肝及肝硬化

脂肪充盈于肝细胞内可减弱其功能,易受亲肝性毒物所损害,甚至发展为肝硬化。脂肪肝为可逆性,在合理治疗后可恢复正常。因此早期诊断有重要临床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