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炎患者如何健康吃水果?对肝炎有食疗作用的水果

2018-06-03 07:38:40      

肝炎患者的饮食是需要注意的,就是吃水果也需要有注意的地方,一些水果是不能够多吃的,不然有可能增加肝脏的负担,导致疾病的加重,但是也有一些水果,对肝炎患者能够起到食疗的作用。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患者治愈几率非常小。因此,从预防入手显得更为重要。乙肝病毒携带者、农村长期食用发霉粮食的人群以及有家族遗传病史的高危人群应长期食用树莓、葡萄等水果,对原发性肝癌起到一起的预防保健作用。

这里着重介绍西瓜和葡萄:

西瓜的属性比较寒,但是它具有清热解毒、止烦解渴、降压利尿的作用,能够有效的治疗热病,因此古代人类也称西瓜为天然白虎汤。西瓜可以清热利湿,使体内的湿热从小便而解。

西瓜浑身是宝,西瓜汁西瓜皮里面还含有一定的无机盐类和配糖体,同样具有利尿和降压的作用;西瓜的成分中含有的蛋白酶,蛋白酶对肝炎的治疗也是有一定的帮助。所以对肝炎患者也是十分合适食用的,是一种天然的治疗肝炎的食疗佳品。

葡萄皮里含有花色素、类黄酮、植物多酚等高效抗癌物质,从葡萄、苹果中还可以提取出具有抗氧化、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及促进新生血管形成的物质。

脾胃虚寒泄泻者宜吃龙眼、荔枝、山楂、大枣,

肝硬化腹水需利尿者,宜吃柑橘、李子、梅子、椰子等;

肝气郁结者宜吃金橘、桔饼等。

不宜吃柿子、香蕉、甘蔗、柚、桑椹;

这里还总结了一些对肝炎有食疗作用的水果,希望对各位肝炎患者有好处。

1、治疗肝硬化

用料:鲜李子100-150克,绿茶少许,蜂蜜适量。

方法:将李子剖开加水300毫升,煮沸3分钟后加入绿茶、蜂蜜即可。饮汤,每日1次。

(9)治疗慢性肝硬化腹水 用料:苹果皮、梨皮各15克,鲜藕100克。

方法:水煎,饮汁,每日2次。

2、治疗病毒肝炎

甜瓜

用料:甜瓜蒂15克。

方法:将甜瓜蒂研成细末务用。每次用少许细末吹入鼻中,每日数次。

提示:对于急性病毒性肝炎有疗效。

温馨提示

某些水果虽然对肝炎病情有益,但吃水果的时候要注意:要吃新鲜成熟的水果,水果要清洗干净,吃的时候要细嚼慢咽便于消化、吸收,要适量,不宜吃得太多。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 食疗 肝炎

肝炎患者慎吃水果

水果不仅味美,而且富含人体所需要的各种元素,但是肝病病人吃水果要注意什么也是患者不能忽视的,如果患者吃了一些不利于自己病情的水果,那样对……详细>>

七种食物会损害肝脏 肝炎患者吃水果有讲究

现代社会,食物早就脱离了果腹这一简单的功能。人们现在更加追求的是舌尖上的口感和食物的保健功能。营养专家提示,如果食物吃得好的话有益于身体……详细>>

肝炎患者应该多吃哪些水果

肝炎是目前公认的严重肝病之一,肝炎在临床上可分为很多种类型,像我们所熟知的乙肝就属于肝炎的一大类,人得了肝炎以后,就必须注意饮食卫生健康……详细>>

肝炎患者应该吃哪些水果

肝炎是目前公认的严重肝病之一,肝炎在临床上可分为很多种类型,像我们所熟知的乙肝就属于肝炎的一大类,人得了肝炎以后,就必须注意饮食卫生健康……详细>>

甲肝患者如何吃水果

首先、要选择新鲜的水果:若吃腐败的水果会产生有害物质,加重肝脏负担,并损害肝脏。而新鲜水果含大量维生素C等,有护肝作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