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火旺吃什么蔬菜?吃这些就对了

2018-05-27 08:11:06      

现实生活中,由于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饮食不规律、思虑过多、作息不规律等都是常见的事,大多数人就会出现肝火旺的现象,肝火旺又称上火,人们常说肝火旺睡不着、肝火旺脾气暴躁,那么究竟肝火旺是怎样的呢?肝火旺又可以吃什么蔬菜可以泻火呢?

肝火旺的症状:

1、肝火旺耳聋耳鸣:肝火上攻的话可以导致口苦胁痛、耳鸣善怒、面赤、脉弦者、耳窍胀塞。因为肝肾同源,肾又是开窍于耳,所以肝火可致耳聋。

2、肝火眩晕:肝火旺盛会导致面红升火,头晕头痛,舌质红,脉弦数,口苦目赤。可见于脑动脉粥样硬化症、高血压病等。

3、肝火半夜惊醒:肝火旺盛会导致失眠。大多是压力过大、情绪不得舒缓、思虑过多、肝血耗伤所致。

4、肝火牙龈肿痛:肝火旺会导致牙龈肿痛、口干、口苦、口臭等症状。

老人家常说上火可以多吃蔬菜,为什么呢?原来是因为蔬菜绿叶菜中多为碱性,可以中和饮食中肉、糖、蛋及代谢中产生的过多的酸性物质,使体液保持弱碱性,从而清除血中有毒物。那么吃那些蔬菜可以下火呢?

苦瓜:苦瓜可以润脾补肾、养血滋肝、能除邪热、清心明目、解劳乏、益气壮阳,因此吃苦瓜可以泻火,但不可多吃,吃太多苦味食物容易伤到脾肺之气,可以搭配一些辛味食物,避免苦气入口,有利于补益肺气。

茄子:性寒凉,可以清心明目、清热解毒,食用时尽量不要用油烧的方法烹饪,可以采用蒸茄子的方法。

芹菜:芹菜有着除邪热、解劳疲的作用,多吃芹菜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

茭白:茭白适合心烦口渴、心经有热、便干尿黄症状的患者食用,可以清热解毒。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蔬菜 肝火旺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是有很多的,也比较明显。而要缓解肝火旺可以通过饮食。因为,有很多的食物都具有消除肝火旺的作用。今天,就来……详细>>

冬季肝火旺吃什么好?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很多的患者由于不留意饮食,不良的生活习惯等,会出现肝火旺盛的现象,那么,肝火旺吃什么好呢?详细>>

肝火旺吃什么水果?

肝火旺吃什么水果?对肝火旺有益的水果很多,包括李子、桃子、菠萝、葡萄、苹果(微凉)、梨、芦柑、橙子等。详细>>

肝火旺吃什么

柠檬是对护肝有着非常大的作用的,所以肝火旺的时候可以多喝一些柠檬茶。柠檬含丰富的维生素c,被美容界视为制作美白护肤品的重要成分,尤其是夏……详细>>

肝火旺吃什么菜好

肝火旺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症状表现,但根据临床观察发现,肝火旺并非是成年人们的专利,作为儿童,同样也有肝火旺的情况出现。那么儿童肝火旺……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