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远离乙肝要做好哪些措施?这些事项一定要注意

2018-06-14 09:46:40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乙肝这种疾病,这是很常见的肝病,而且具有相当强的传染性。乙肝的传播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染,还可以通过注射和输血进行传染,为了远离乙肝疾病首先应该隔断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然后采取正确措施来预防乙肝疾病。

那么预防乙肝疾病应该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一、医疗器件要严格消毒。医院的注射用品以及医疗器械要进行严格消毒,如果只是用酒精浸泡是杀不了乙肝病毒的,应该采取专业的消毒设施进行消毒。

二、把好输血和血液制品质量关。应该用最灵敏的检查方法过筛输血的血源以及血液制品,要检查是否含有乙肝病毒,如果有就应该禁止输入人体,还要随时检查职业献血员的健康状况,如果发现有乙肝感染标志或者携带乙肝病毒就不能够献血。

三、切断唾液传播。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的唾液中会存在乙肝病毒,与孩子嘴对嘴喂食物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情,应该及时制止。

四、阻断母婴传播。如果能够完全防止母婴传播,那么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会相对应的减少一大部分,防止母婴传播的最好方法是新生儿出生后马上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然后在一个月和两个月以及三个月时各注射一支乙肝疫苗。

五、防止乙肝经粪。乙肝病毒病人的粪便和体液都含有乙肝病毒,所以在平时应该避免接触这些感染源。

六、隔断传染源。蚊子和臭虫以及跳稍等吸血节肢动物,都有可能会传播乙型肝炎病毒,所以在平时应该搞好家庭环境卫生,要勤洗澡和勤换洗衣物,还要勤换被褥,要保持室内环境的通风透气。

七、及时隔离和治疗病人。一旦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发作就应该及时隔离,还要积极采取有效治疗来控制病情。

温馨提示

大家在平时要避免与乙肝病毒携带者进行亲密的接触,而且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应该坚持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这样可以尽量减少乙肝的患病率。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乙肝患者怀孕了要注意什么?这4件事一定要做好!

乙肝属于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疾病,乙肝的传染途径是比较多的,其中母婴传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播途径。相信每个家庭都希望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但……详细>>

乙肝不想发展成肝癌,这些治疗和护理一定要做好!

我国是乙肝大国,大约有1.2亿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个人数是非常可怕的。并且乙肝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调养,就会发展成肝硬化,继而会发展……详细>>

打乙肝疫苗要注意什么?这4点一定要注意!

随着乙肝病毒携带者越来越多,也因为乙肝具有特别强的传染性,不少人选择去打乙肝疫苗来防止感染乙肝病毒。但是随便去一个诊所把疫苗打了就可以了……详细>>

注射乙肝疫苗要注意什么?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重视

乙肝病毒直接威胁到身体健康,发病率高,传染性强,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病情会越来越恶化,甚至会形成肝癌,所以给孩子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详细>>

乙肝如何自我调养?日常4件事一定要做好!

处于乙肝状态时说明肝脏中的病毒比较活跃,通过抗病毒治疗后要好好的休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做复诊,防止发生感染,避免让身体过度疲倦。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